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作者:冯宝 点击数: 时间:2020/03/09 11:44:22

新学期伊始,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根据上级和学校相关要求,组织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喜鹊儿、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学生QQ班级群,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授课和答疑解惑,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工作。开学两周以来,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良好。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团队选用智慧树模式进行教学:在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求后,我们课程组所有老师第一时间开展网课的筹备,组建了讨论群,大家积极发言该如何进行有效的线上教学。由于初次开展线上教学,大家都经验不足。经过各线上平台的特点分析以及各平台相应的在线培训后,最后我们课程组决定选择“智慧树”作为该课程的在线教学平台。

平台选好后,就该确定教学方式了。由于时间比较紧急,老师们的在线教学经验以及相应硬件条件不足,无法进行直播教学。经过讨论,决定采取异步翻转课堂的方式,即给学生提供相应的教学视频和其他电子资料,让学生自主学习,并提供课上和课后答疑。平台能够提供的本课程的教学视频并不是太多,课程组老师对线上视频一一进行认真试听,最后选择西安工业大学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视频作为我们的参考视频。同时考虑到网络拥堵或其它原因,我们还将其它的相关教学视频和资料上传到课程教学资源中供学生下载学习。每周开始我们向学生发布一周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上课时间进入平台自主学习也可以下载资料课后学习,每周必须完成一定的作业或测验。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教学模式:在接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任务后,课程组老师立刻行动起来,积极讨论开展课程的实施方案,并分工合作进行教学资源的准备。教学资源首先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上高水平慕课资源,可供学生观看自学;为了顺利地组织教学,监控教学效果,课程组提前在喜鹊儿上传了习题资源,做到每堂课有测试,每周有学习效果检查;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分班进行上课签到、课堂作业,并布置一周课后作业;授课教师建立了QQ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课程要求和提醒学生上课,上课时间守候在群里为学生及时答疑;针对课堂练习反映出部分学生对慕课内容不够理解的问题,教师们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制作了与mooc同步的精简版教学小视频,对学生的课堂作业进行讲解;线上线下教学管理形成闭环,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自动化专业部分教师利用QQ群平台进行教学:该专业黄书童老师主讲《运动控制系统》,因专业性较强,缺乏网络课程资源,黄老师上课前把课程内容整理成授课视频和PPT资料,用QQ群发送给学生,上课期间采用线上考勤、QQ直播的方式授课,并布置课程学习笔记和课程作业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据学生反馈,直播效果较好,受到好评。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团队选择中国大学MOOC作为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应用方式为异步SPOC,此方法既可引用平台本身优质资源,又可自主把控作业、讨论、成绩等环节。在课程平台建课主要包括设置课程团队、发布课程介绍页、发布课程学习页三大步骤。在课程学习页中,评分方式、单元测试习题数量类型根据课程特性做了一定修改。为增加学生积极性,适当调高了讨论所占分数比例。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C)课程在线上教学中,首先每周1按时发布本周学习要求,包括明确的进度、知识点、答疑时间、验收方式;其次,要求学生在课表规定的时间进行签到并进入中国大学MOOC参与学习和讨论;线上作业设置了两次回答机会,以便进一步激发学生热情;线上讨论区设置为按照发言的次数进行考评并计入总分;对于某些计算类的重点知识,通过发给学生PPT资料、QQ群讨论等进行补充讲解。

飞行器质量及可靠性专业教师采取推荐慕课+智慧树”的教学模式,该专业朱赞老师主讲《可测性设计与故障诊断》和《系统工程基础》两门课程,尽管有相似的网络课程资源,但是网络课程更偏向于机械工程专业和管理科学专业,与飞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并不紧密。朱老师在充分分析学情、教学目标和专业特点的基础上设计了“推荐慕课+智慧树”的教学模式。朱老师首先对推荐的慕课课程资源进行整理,每周向学生发布慕课学习任务;然后结合本专业的教学目标和专业特点对补充知识点进行整理,并将补充的重难点知识录制成教学视频上传到智慧树平台作为给学生的补充学习资料;此外还在每次课程教学完成之后结合推荐慕课课程内容、补充专业知识点和学生反馈在智慧树平台上每周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章节知识点测试。该教学模式在充分利用网络优秀教学资源的同时兼顾了本专业的特点,保证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通过线上教学开展,师生之间进行任务分配、答疑、在线讨论,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也促使老师们运用更多的先进教学手段,在平台使用、在线课程设计、课堂管理等具体事项上更加了解和熟悉。在线教学能够记录学生学习的每个过程,包括听课、提问、作业、测验等,让老师能够更清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经过了2周的线上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学生反馈情况良好,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学效果良好。

教师线上教学图片集锦:

 


上一条:航空旅游学院:隔离不隔关心,志愿党员走在前 下一条: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做好校外实践、就业基地迎评工作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