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航空旅游学院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作者:李雨思 点击数: 时间:2020/03/12 10:19:08

心里有学生,线上教学零距离

直播、打卡、弹幕、刷屏……这些在年轻人眼中玩转得心应手的工具,在当前疫情中成为了网络教学的手段之一。年轻老师几乎是毫无障碍的实现了讲台到荧幕的过渡,对于资深老师来说,从未经历过的变化,广阔的课堂缩小成一个小小的荧幕,会让他们感到忧虑和恐惧吗?

“不会忧虑,更没有恐惧。”航空旅游学院资深教师、教授熊越强斩钉截铁地说,这位从教三十余年的桂航人拿出了航天人的攀登精神:“网络授课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也会成为今后教学的一种组成部分,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面对的依然是学生,线上教学这些手段,就是要适应、掌握和提高。”她的回答,带着那个年代特有的铿锵味道。

熊越强老师主讲的《公共关系学》,是自治区级的优质课程,曾多次录制公开课视频。熊老师对这门课程浸润多年,本人也曾参加过多项大型公关活动的现场工作,对这门课程有理论、有实践、有心得,对于讲好这门课,熊老师是充满信心的。

很多老师还在摸索线上教学方式的时候,熊老师从本学期第一节课起,就大胆启用了全程PPT+音频直播的方式进行讲授。对应着PPT上知识点,熊老师口中的精彩案例鱼贯而出。短短40分钟,熊老师在案例中挖掘理论深度,在视频中展现知识点联系,串联师生间的随机互动,辅以课后作业巩固,整堂课内容饱满丰富,气氛活跃。

依靠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与时俱进的行业动态,熊老师把一门注重交往反馈的课程,依然用直播的方式上得风生水起。对此,熊老师总结的经验是:“线上教学更多的是靠教师本身知识的底蕴、口才,以所讲的内容的趣味性、知识性吸引学生。我采用了一个接一个的案例融汇贯通于各个知识点中,让学生在听故事的氛围中不知不觉中掌握理论知识和原理。虽然不在一间教室里,我心里依然装着的是我的学生。心的距离近了,传授的知识就跑得更快。线上教学,就没有距离。”

从教师到“主播” 云端教学让老师自身成长

受网络学习影响最大的,当属实践程度要求较高的实操教学了。

当教育部向全国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的时候,张艳梅老师就开始在网络上购买麦克风、直播架、基本调酒用具等,并且一一给卖家留言:“请第一时间发货,购买的是上课教具。”

这是为了她担纲的课程:《酒吧服务与管理》所做的准备之一。

如果在学校顺利返校开课,课程可以依托完善的酒吧实验室开展教学,逼真的教学环境、真实的教学工具,能够面对面的完成教学计划,老师不必过多为此担心。

但是在目前缺乏教学设施保障的特殊情况下,张老师一下就要从一名老师,华丽转身为“主播”与“调酒师”。

“忐忑当然是有的,突然‘跨行’。想到我要面对镜头上课了,我先打开了李佳琪的卖货视频,看看他是如何调动气氛的,借鉴他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办法。”张老师回想起开课前的准备,许多内容是从零开始,打趣道。

小到灯光话筒,大到一瓶藏酒,张老师在开课前做好了各方面的细节,尽力还原课堂教学气氛,但是最让张老师担心的还是云端教学相对于面授教学的差异。

回顾这两周的线上教学,张老师总结起来的情况有:“在线上教学的时候,看不到学生的实时反馈,对掌握课堂的节奏有影响;还有很多很直观的教学过程,需要更好的方式去表达——比如,葡萄酒的香味,在课堂上我可以请大家闻一闻,在直播里还没有办法,我只能去用语言描述酒的香味和口感,但是肯定不会有现场的感受更直接。”

“但是线上教学对教师本人还是有很多促进的地方。”张老师对网络教学还是非常积极的,“线上直播不允许教学过程出现过多瑕疵,比如说常见的口头禅,以及表述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一切都会留下证据。倒逼教师更关注自身的课程,关注教学语言的科学性和教学过程的连贯性。而且线上教学的监控和后台数据为教师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反馈数据,这在传统教学中是没办法比拟的”。张老师在教学中使用的教具,很多都是家中常见的用品,学生在家可以更好的学习模仿,学生录制了小视频给她,也给她的教学反馈增加了更直观及时的方式。“网络课堂,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更好改进契机。感谢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体会了一把‘主播’的感受。”









上一条: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不打折 下一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