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广西日报】以深度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作者:王耀鸿 点击数: 时间:2018/09/04 13:12:55

   

新闻来源:http://gxrb.gxrb.com.cn/html/2018-08/09/content_1521599.ht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指出,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强调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也是广西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因此,分析广西深度贫困之成因,制定应对深度贫困之深度举措,汇聚各方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何以重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因此,“啃下”这个影响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硬骨头”迫在眉睫。

    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这个“全面”既是覆盖领域的全面,也是覆盖人口的全面,还是覆盖区域的全面。当前,深度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必须攻克的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体现的就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深度贫困地区是指基于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造成区域性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当地居民多方面的基本需要普遍得不到满足的区域。从广西来看,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46万,深度贫困县20个、深度贫困乡镇30个、深度贫困村1490个。这些地区都具有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缺耕地和饮用水,居住环境差、道路交通差,农业效益低、贫困人口收入低,低保兜底任务重、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任务重的“两高两缺两差两低四重”共同特征,是广西精准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

    实现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必然要求。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实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反贫困思想的时代创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成功典范。实现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必然要求。因此,广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实现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何以贫困——从经济发展、自然条件和文明程度等方面系统分析

    实现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从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来看,致贫原因既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也有各地区、村屯的特殊原因,必须进行系统分析。

    一是从经济发展来看,生产要素缺乏,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深度贫困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弱,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比例比较高。然而,囿于他们难以适应快速工业化发展的需要,又造成外出务工的收入偏低且路子越走越窄。与此同时,深度贫困地区集体经济实力较弱,全区深度贫困地区有六成左右没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导致这些地区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作用十分有限。

    二是从自然条件来看,生态环境脆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广西的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石漠化地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条件相对较差,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态破坏、水土流失、土壤衰退、植被退化等问题,并由此导致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等矛盾比较突出。与此同时,一些深度贫困村屯处在地质灾害频发、多发地段,隐患比较多,很容易使他们因灾致贫返贫。

    三是从文明程度来看,社会发展滞后,思想观念落后。广西深度贫困村屯因与外界脱节,社会文明发展相对滞后、程度较低,特别是因经济实力制约,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还存在一定历史欠账。总体来看,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根据有关统计,广西贫困人口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约为60%。这些是表象问题,深层次是这些地区的群众观念陈旧,发展意识淡薄,严重依赖政府,“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

何以脱贫——综合施策,打好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广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明确主攻方向,打好政策组合拳。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从“打赢”向“打好”、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要本着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和要求,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凝聚力量、集中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与地方发展有机统一,确保既有时效更有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打好深度脱贫攻坚战。

    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打好脱贫攻坚战,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具体地说,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系统研究梳理扶贫移民搬迁政策,科学而扎实地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收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着力提升自来水普及率、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增强抗击灾害能力,统筹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聚焦重点人群精准帮扶,做好政策性保障兜底工作。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制度优势,重点发挥好粤桂扶贫协作的重要作用。

    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深度贫困地区既要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本地区聚集、向实体经济聚集,增强当地经济发展实力;也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可以使贫困人口受益的产业,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服务业等可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更要发挥“互联网+”在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区位“短板”的积极作用,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发展之路。

    积极发挥组织的作用。解决深度贫困地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要坚持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深入推进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脱贫攻坚的能力。同时,要不失时机推动基层组织与社会建设,实现基层扶贫开发能力与社会治理能力同步提高、协同发力。

    积极发挥群众的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脱贫攻坚战场的主体力量。做到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必须聚焦“思想脱贫”,采取多种措施,把扶贫、扶智、扶志、扶勤结合起来,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作者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鼓乡娃娃的大梦想:“我也想有一双翅膀”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从北京到喀什 大二男生背35斤行李边旅行边卖明信片赚路费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