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桂林日报】他们的暑假“且忙且充实”
作者:本报记者陈静 实习生许望诗 点击数: 时间:2019/08/10 11:21:44

 

 

新闻链接: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html/2019-08/15/content_1732389.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本报记者陈静 实习生许望诗

每年七、八月,桂林的在校大学生都要进行各式各样的暑假活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思考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他们或是在暑假开始自己的专业实习,或是选择打暑假工来减轻家庭的负担……除了这些较为普遍的活动,这个暑假,桂林高校还有着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参加精准扶贫调研、在基层进行专项考察、到乡村支教,让自己的暑假生活更忙碌更充实。

在红色之旅中触摸土地的温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30日,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碑园的群雕前,一群年轻的面孔正对着群雕肃然起敬。此刻淅淅沥沥的小雨,更像是激发他们红色基因的一把火。他们整齐地排列队伍,眼神坚定地望着群雕的方向宣读入党誓词。这是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的一群学生,大一的谢钰龙就在队伍当中。

谢钰龙告诉记者,这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关于精准扶贫背景下湘江战役红色资源开发的专项调研,也是他在暑假期间参加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谢钰龙说:“湘江战役的调研之旅,既可以让我们感受革命精神,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对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发方面的调查,在之后能惠及周围的贫困户。”

谢钰龙向记者透露,在参加湘江战役的专项调研前,他加入的团队已经报名了“桂林‘红兔’旅游有限公司——— 湘江战役红色旅游”的互联网+比赛,他参加这个社会实践调研队,主要想搜集一些信息和材料做“互联网+”比赛素材。

且忙且充实。”对于今年暑期的安排,谢钰龙还是比较满意的。目前他已经结束湘江战役的专项调研,在剩余的暑期时间里,将前往深圳,着手调研已获得国家级立项的大创项目。这个大创项目由谢钰龙本人负责,主要调查民营养老院面临的困境,拟出解决方案,以实现民营养老院的“再生”与“进化”。所谓“大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它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谢钰龙的项目属于创新训练。

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觉得大一的时候可以得过且过,但是我不想闲着。”记者了解到,谢钰龙在大一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及比赛。在他看来,大一新生最容易抱持的观念就是考上大学意味着“解放”。他表示“战斗”的号角在大一已经吹响,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解放”。这次暑期调研活动,让平时很少与社会接触的学生们能更近距离地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是很难得的一次体验。

在基层体验中寻找未来的方向

暑假伊始,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的大二学生黄玉婷就动身前往阳朔福利镇。从六月开始写项目的活动策划申报书,准备一个多月后,她与小伙伴组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阳朔福利镇七十年基建变化考察队,到福利镇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据悉,小黄考察的项目名称为“风雨七十年,广西特色文化乡镇建设经验——— 以桂林阳朔福利镇为例”,目的是通过调研广西特色文化乡镇旅游发展以带动乡村振兴。该项目是全区重点项目。

乡村发展需要年轻人,我们想用自己的视角去做这个项目。”黄玉婷在受访中谈到该项目时说。她表示,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福利镇的改变由点及面地展示了这七十年来祖国的变化。福利古镇有上千年历史,拥有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是自治区创建文明乡镇示范试点之一。

我一直觉得是兴趣给自己带来机会。”黄玉婷在项目当中担任负责人,她表示,当初做这个项目的原因就是对乡镇建设有兴趣。他们一行人抵达福利镇实地调查之后,还体验了画扇工艺。画扇是福利镇很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制作画扇的体验,让黄玉婷感到有意义且有趣。她对记者说,她想要尝试各种自己有兴趣的事情。

与黄玉婷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广西师范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蔡清丽。“希望在这次调查实践之后,我能更了解定性调查,并且把我在这次调查实践中学到的调查方法运用到新闻学、广告学的学习之中。”蔡清丽告诉记者,她在参加调查项目的同时也正在准备考广告学方面的研究生。

临近暑期时,蔡清丽报名参加了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据了解,该调查项目旨在乡村振兴,关注岭南经济社会发展,在为高校学术研究提供大量一手数据,为政府政策制定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加深广大在校学生对国情、省情、乡情的认知。

从第一个自然村到第四个自然村,被拒访被骂,有配合有不配合,但我们最终完成任务了。一切的经历都是值得的。”在调研过程中,蔡清丽在自己的朋友圈记录下这么一句话。他们的团队下乡调研从7月13日到8月3日,再加上调研前的培训,整个调研工作持续将近一个月。对于蔡清丽和队友来说,项目不仅仅需要实地走访广东乡村,最难的是要深入基层,通过问卷与村民面对面进行现场调研。蔡清丽表示“这个项目考验人的耐心、细心,还有吃苦的能力。希望做完这个项目,能让自己浮躁的心变得平缓些,同时也希望这个项目能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力量。”

用“小黑板”播下爱的种子

随着暑假到来,广西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肖携带着一块小黑板,回到自己的家乡恭城,参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打造的一个公益项目——— 小黑板计划。

小肖告诉记者,“小黑板计划”是一个公益项目,旨在发动和组织在校大学生与家乡的孤儿和留守儿童结对子,或以乡村私塾等形式,一起诵读国学经典。“这是一个很好的公益项目,我身边的不少同学暑期都参与进来了。”小肖说。

一回到家乡,小肖便召集了4个小伙伴与她一起开展“小黑板”教学计划。申请教材,寻找教室,招生……一切准备就绪后,小肖负责国学、礼仪、安全、英语、绘画的教学,其他4个小伙伴分别负责语文、数学、音乐、科技等八个方面的教学,为期近两周的义务教学活动开始了。

5个伙伴团结互助,将这个充满爱心的教学活动开展得有模有样,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来听他们讲课,教学点天天都回荡着孩子们诵读的声音。

七八月的太阳火辣辣的,但是小肖他们的热情更火。“通过‘小黑板计划’这个平台,我们不但能够更加深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还能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教授给他人,利己利人。”“公益项目可大可小,只有亲身去做了,才能体会其中的意义。”谈到这次活动,小肖跟同学们觉得收获满满。

大学生暑期实习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落实两句话:其一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二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广西师范大学辅导员黄旭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大学生暑期实习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实践,同时也是学会为人处世的过程。他表示,不同阶段的大学生,选择实践的内容应该循序渐进,让自己的实践能力慢慢得到提高。黄老师建议,大学生应该利用暑期多参与社会实践等活动,这些活动能帮助大学生形成最基本的职场素养和职业道德,使大学生尽可能地缩短毕业后投身职场的适应期。同时,还能够帮助他们较为理性地调整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职业观,以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

 

上一条:【人民网】桂航学子深入灌阳 打通扶智通语“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桂林大学生“推普脱贫”进乡村:用普通话搭建沟通的桥梁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