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教师的廉洁风范
作者:谢强 点击数: 时间:2020/05/21 16:33:26

 

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离不开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高校教师在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践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显得极为重要。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诲、辛勤培育。高校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廉洁从教的行为规范。高校教师整体上坚守着教书育人的初心,职业道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过硬。如果部分教师忘记了初心,教书态度不端正、育人功效不显著甚至起负面作用,不遵守学术道德等,会严重影响教师形象、损害学生利益、危害祖国未来。

教师何以廉洁从教?教师要在育人中坚守廉洁。高校教师要教育好、培养好时代新人,用自己的良好道德、高尚品德来影响学生、感化学生,做到真心热爱学生、正确引导学生。教师要在教学中坚守廉洁。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任务繁多,有备课、讲课、评课、答疑、监考、阅卷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育人的神圣时刻,都是考验高校教师使命担当的重要关头。教师要在每一个环节体现师者风范、学者美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教师要在科研中坚守廉洁。通常科研需要高校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等。科研廉洁,要求高校教师摒弃浮躁心理、端正学术态度,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

从历史视角而言,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需要弘扬与传承、坚持与发展。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为此,我们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从现实视角而言,廉洁从教、自律自尊,是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生动体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其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未来视角而言,廉洁从教、铸魂育人,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需要。民族复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力赛跑。为此,高校教师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

 

上一条:【广西日报】顺势而上加速发展广西在线教育 下一条:【广西日报】桂航:“唤醒”校园阅读热情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