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人民网】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绘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笔画”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20/10/29 08:25:07

(学校与桂林光隆科技共建火龙果学院)

(学校与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近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坚持“三个融入”,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输送“用得上”“能力强”“上手快”的应用型人才。

用得上:融入产业突出“应用”

新学期伊始,桂航青软大数据学院迎来了首批232名新生,作为青软集团在广西乃至整个华南区域重点打造的产业学院样板“桂航-青软大数据学院”,桂航力求把学生们打造成高质量的软件领域专业人才。

目前,桂航建设有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广西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点7个、广西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个、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4个。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依托专业。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等3个专业填补广西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空白,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培养无损检测人才的专业。

近三年来,桂航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92%。许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提前“预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必须从行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机械工程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邹爱成说,“我们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之所以受到企业欢迎,一个是因为新兴行业人才紧缺,第二是学生从一入学就接受有针对性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习。”

能力强:融入职业驱动“创新”

前不久,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韩建文代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在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一展“青年工匠”风采。作为目前材料类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比赛充分考察学生对材料组织的分析能力和金相制样技能,傲人成绩的背后,是桂航通过课程设置、创新创业等手段对培养什么样的应用型人才问题的生动答卷。

随着政府出台“广西九张创新名片”之先进制造业相关政策落地,智能制造产业对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的标准和质量发生变化,作为广西工科专业比例最高的本科院校之一,桂航全面对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根据产业链、创新链对人才的需求,明确工科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12条通用标准制定毕业要求,非工科按照“素质、能力、知识”三个方面制定毕业要求。在此基础上,构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集中实践四大课程模块,厘清每门课程对于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作用。

“能用课本里的知识动手做出这些小零件真是太奇妙了!”校内工程训练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硕和他的同学正进行为期3周的实训学习。“这些椭圆模、连接套都是我们自己使用编程代码,通过数控车床铣床制作的”王硕说。

在桂航,理工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均超过总学分的30%,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均超过总学分的25%。实践出真知,依托学校“大学生启航科创园”,近三年,130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顺利进驻,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38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60余项、省部级奖项900余项。

上手快:融入企业厚植“土壤”

“对,就是这个接口,拆的时候要稳。”泵与风机的实训课上,桂航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唐建忠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拆装多级离心泵装置,在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新教学模式中学习认识多级离心泵的零部件,了解更多的热动装置。这是桂航与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应用型本科的办学试点。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公司的工程师依托网络引导学生专业学习、讲解技术难题,开展远程指导,一部分学生将进入校企联合培养点进行工程实践训练,毕业设计与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相结合,真题真做,学到了企业文化与实际工程理念,学用结合,不仅培养了实战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学生普遍反映参与此类基于企业工程实际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收获很大。

桂航以项目为载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精雕、海信科龙、玉柴、光隆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合作,推动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涌现出“顺丰班”“理昂新能源班”“火龙果学院”等项目化育人载体,实施了2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行业和企业资源拓宽学习渠道、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和实践能力。

 

上一条:【桂林电视台】第四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在我市举行 下一条:【广西日报】航天精神“炼筋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品质育人工作纪实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