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责任担当诠释师者气质——记我校“师德标兵”马莉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7/09/05 10:29:18

In me the tiger sniffe the rose(心似猛虎,细嗅蔷薇),这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经典诗句,用这句话来形容马莉也许最为贴切。

马莉,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一位来自工科的女老师,乍听之下也许只热爱程序与数据,但是她却能从细微着眼,用自己一颗心关爱着自己的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2007年夏天,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毕业的她马莉走进了桂航。她知道,在教师的岗位上,没有令人羡慕的权力和财富,也没有显赫声名和地位,大学老师更要有安于平凡、默默奉献的恬淡心境。

她承担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多门课程的讲授和实验教学,这些课程,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比较理论和枯燥,但是她有自己特殊的授课模式,将理论联系到实践,将枯燥无味的程序做成各种各样鲜活的小实验呈现在学生面前,营造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学生们乐学爱学,自然成绩也会有所提高。

她现在还记得,在进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的培训后,一个2013级机械工程系的学生考出了95分的好成绩,一般的专业学生能得到70分就已经很不错,这个成绩对于非专业的学生来说实属不易,后来这个学生还推荐自己的朋友、舍友一起去听马莉的培训课。

这样一个严谨教学,深受学生喜爱的她2014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并获“本科优秀教学质量奖”,以及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被评为桂航“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

学生的引路人

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马莉都会像往年一样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传统。马莉深知现在很多学生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所以,她从一开始就会在课上给学生很多来自自己经验的分享,学生常常会乐于接受她的建议。

“自己现在的努力就决定了自己以后的方向”,这是马莉最常向学生提起的。从学习态度开始抓起,她就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一步一步前进。

在教学实践教学过程中她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所以马莉经常会带优秀的学生参加区内外大大小小的竞赛和实践项目,她指导的学生,从“蓝桥杯”再到广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其学生获奖的比比皆是。现在她还在指导学生们开发一个名为“智慧校园”的手机APP,这个国家级的大创项目将带领着自己的学生在专业上得到充分的实战经验。

培养学生并不简单,学生经常在课余时间向马莉请教一些课业上不懂的问题,尽管占用马莉自己的休息时间,但她还是很乐于为学生们服务 “学生愿意学,愿意提问的,作为老师还是很希望他能得到成果。”

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马莉除了奋斗在教学第一线,还作为主要参加人先后参与了两个中央共建实验室及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实验室、计算机公共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技术综合创新实验室、计算机系统与维护实验室、软件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主持和主要参与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8项,其中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省部级教改和科研项目4项。同时还承担承担我系第一届本科生的C语言程序设计题库的建设、参与蓝桥杯竞赛的资料整合和辅导工作。

有一年,计算机二级和自考数据结构两个培训时间刚好撞在一起,本来马莉只负责其中一个培训,但是一位老师临时因为个人原因无法上课,她只好硬着头皮同时承担了这两个培训。由于是集训式的培训,“基本上每天晚上,包括周末,都要去学校上课。”想起这段经历,马莉还笑言“多上上课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

身上的工作众多,但是马莉从来没有抱怨。“文人不相轻,人师需互助”,马莉说,入职时老教师对她的帮助,现在也要继续传承下去。

马莉一直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时刻记住两件事:第一,爱学生第二,对学生负责。

从教十六年来,她一直以这样两个原则要求自己。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的她,接下来将继续在教师这个角色上,发挥自己的一个普通教师的大能量。

上一条:青年思想“引路人”——记我校“师德标兵”施爱民 下一条:花叶汲取 以心育人——记我校“师德标兵”黄晓林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