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脱贫攻坚】不负使命,扎根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黄溪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8/07/03 12:53:02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黄溪(右)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上班保证不休息,下班不保证能休息;拿着有限的工资,完成的却是不记流量的工作;他们不一定位高,但一定崇高。

他们正走在扶贫路上,扎扎实实将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实现着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光荣承诺。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尽心尽力地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谋幸福,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派驻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第一书记黄溪,正是千千万万个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人员的缩影。

走村串户访民情,交农友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个地方的情况、特点都不一样。作为基层工作者,首先就是先沉下心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这是黄溪自驻村三个月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解放村位于新圩镇西部,东与新圩镇大龙村,西与全州县焦江乡焦江村,北与全州县三块田村,南与新圩镇合力村相邻,距离新圩镇政府12.5公里,村民居住在陡峭的峡谷之间,属典型的“边、远、僻、穷”的山区村。

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黄溪走村串户,对村集体产业发展、村小学现状以及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我是新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你们家今年种了多少亩水稻和杉树”、“孩子上学的政策都有享受否”、“家里还存在哪些困难”,这些都是黄溪走访时,常和农户交流的话语。在他厚厚的《民情日记》本上,记录着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今后发展的想法,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也记录着农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殷切希望。他为贫困户制定了个性的帮扶计划,为解放村集体2018-2020谋划特色经济产业规划。目前,该村已初步确定发展种植中草药为特色的相关产业。

真情解困抓落实,暖民心

黄书记,上次和您提的事情,您还真给落实了。真是太感谢您了”。“您说的这些,我都记录在《民情日记》和《工作台账》中,不会忘的。贫困户的惠农政策,我们都会按照政策落实,精准到户”。这是黄溪和贫困户一次简单的交谈,但却扎扎实实地稳住了农户的心。

农村工作无小事,只要把小事当做大事办,才能让群众倍感尊重和关怀。从贫困户新农合城镇医保全覆盖,到银行小额信用贷款的落地;从解放小学的六一慰问活动,到“雨露计划”的申请汇总;从产业奖补的申报,到低保的“应退尽退、应保尽保”。黄溪按照“小事不出村、问题不遗留、矛盾不推诿”的工作原则,一一为贫困户按照政策落实,真正让农户在感受到实惠。

现在,走在村里,总能听到这样的呼声:“黄书记,进来坐下喝口茶吧!”、“黄书记,有时间过来吃饭”……每每听到乡亲们亲切地邀请,他总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他始终坚信只有把真情交给群众,才能赢得群众对这个外乡来的第一书记的认可。

发挥党员领头雁,加油干

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基层党建十分关键。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攻坚克难。解放村现有党员33名,其中14名党员外出务工,51岁以上的党员有22人。如何进一步激发解放村党员活力,建强基层组织,这是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一道难题。

黄溪迎难而上,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他扎实的驻村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的热情,百姓都看在心里,让群众切身的感受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丰富村基党组织生活,他还特意向后援单位申请了投影仪、音响等设备,“我们村也可以看红色电影以及记录片了,厉害了,我的村!”,一名老党员说。

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该村的党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不为人知的党员现在也能积极投身于清洁乡村的活动中,村干部开始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有四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面对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黄溪信心满满,“我们做的是一件具有伟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是一件民生工作,更是一件书记工程;我们定当发扬航天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解放村的群众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他说道。

上一条:【脱贫攻坚】做“六点钟”书记 解好三道“大题”——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刘飞 下一条:【脱贫攻坚】不忘初心,做好良心事——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杭盖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