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脱贫攻坚】点滴“量变”促脱贫“质变”——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华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7/12 10:58:38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华在田间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今年3月,我校教师王建华经组织选派成为了灌阳县文市镇集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他立刻开展了村情调查,经过大量走访迅速掌握了村里的“家底”。集全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全村1950人,下辖着13个自然村屯,22个村民小组,属贫困村,也是2018年的预脱贫村。

官职虽小,但王建华深知责任重大。在集全村群众和村两委干部眼里,大家都觉得这个“第一书记”虽然不喜欢多说话,但是个干实事,工作尽心尽责的人。

踏实走好每一步

集全村包含五里坪、小鲁、黑山、六山、水晶坪、丁岩江、牛头岭、高木岭、文家庄、寨山坳等13个自然村屯,其中六山又分为上六山和下六山新村,自然村屯多且分散,村屯之间距离远。

由于自然村屯分散,往返于村屯之间很耗时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建华入村第二个星期就自费买了辆电瓶车。每天,他开着电瓶车东奔西走,了解贫困户情况,解答群众难题。有的时候跑路太多,电瓶车没电了就在村民家充电,有时候路上没电了,就推着车走几公里山路。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走夜路,从镇上回村里晚上10点多,突然发现车灯不亮,抹黑一路开回村,路上遇到个大石头没注意,差点儿掉沟里。

事无大小,王建华走村入户,发现群众的问题,都认真了解记录。村里年纪大的村民说话比较快,不懂“灌阳话”的王建华很难跟上节奏,就找年轻人帮忙翻译,然后一一记录下来,第一时间找相关部门了解核实,问题解决或者没解决都给群众打个电话或者再次入户告诉群众情况。让群众觉着,有人记着他们的事,有人在帮他们解决问题。

村委办公楼前空地需要重新硬化修整安装路灯,他积极向县交通队申请项目资金2万多元;小鲁屯修建文化活动场所,他又努力向县文新广体局,财政局申请项目资金;走访入户宣传惠民政策,填报各类惠民政策申报表格,确保贫困户都能享受到相关政策……作为第一书记,他不知道多少次奔走在村里和上级部门的路上。驻村以来,他认真完了成区、市、县、镇交给的自己每项任务,加强和群众的联系,使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

发展旅游促脱贫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在农业和农村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促进旅游精准扶贫、旅游富民和乡村振兴。

一次谈话中,王建华无意听到贫困户文书说村里有可开发旅游项目,在详细了解后得知,小鲁村有个很大的岩洞具有潜在开发价值。一个星期后,王建华约上小鲁屯的村民一起实地考察两个岩洞。

早上8点要到镇上开会,为了尽早了解传说中的“神仙洞”,王书记和村支部书记6点就起床,奔赴月岩“神仙洞”考察点。第一次进山洞拍照片收集素材走了一个多小时,考察完又急忙赶到镇上开会。“旅游扶贫也是农村致富的重点,但项目需要大量投资,我希望有机会再找专业公司拉村里评这些景点,如果有开发价值,能推动集全村旅游景点的建设,就能为村民脱贫致富加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是王建华参加驻村工作的真实感受。“脱贫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国家战略。”王建华说,2018年是集全村脱贫年,是脱贫攻坚战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年,只有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到位,才能实现脱贫目标。他表示,今后在工作中更要严格对照贫困户“八有一超”标准、全村“十一有一低于”的要求,把每一项都做好做到位,实现最后的“质变”,力争实现全年脱贫的目标。

 

(编辑  徐艺萍)

 

上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李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一条:【脱贫攻坚】做“六点钟”书记 解好三道“大题”——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刘飞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