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唐国娟:士以弘毅,任重道远
作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文/何华爽 点击数: 时间:2018/10/16 09:56:31

 

唐国娟,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她曾任该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不抢做出头之鸟,却也决不成为溃穴之蚁。”是她对自己学生干部经验的总结。

责任,是一种成长

很多人都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加入各种社团组织的,唐国娟也一样,为了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挑战一下不一样的自己,她加入了学生会纪检部。纪检部主要负责学院内各班级的早晚自习考勤工作,院学生会的纪律检查工作,以及校运会期间学院方块队的选拔、训练等各项事宜。现如今,她已组织过两届过校运会学院方块队的训练,或许这不算是活动,但组织策划的过程也跟活动大致相同,从前期准备、宣传、组织训练、工作分配等等整个训练的事无巨细都要考虑的安排周全。尽管纪检部在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中更多是扮演协助者的角色,但当她从不因此否定自己在其中的价值。

记得有一次学院组织了一个活动,那时唐国娟刚当上部长,以为活动这并不是她负责便不以为然,觉得许多事情自己都会考虑得都十分周全,其他部门犯的低级错误换作是自己一定不会出现。但是当活动举办过程中出现了系列的问题,周一例会在会上所有人被集体批评后,当时她的学长说了很多,从个人态度问题到活动中的各种问题,太多太多她没有考虑的到的问题和细节,那时的她突然醒悟了,发现自己以前一直过分自信,自以为是,自己的前辈们在处理事情上面比她成熟得多,而自己离他们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她终于发现了自己的渺小与不足。会后有人说被骂得很惨,她却觉得前辈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她不曾明白的道理。

责任,是一种收获

在院学生会中,唐国娟一直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这就是她的职责。她在其中付出,也因此得以成长,她认真地说道:“如果我的付出能够为她添彩,哪怕一丝一毫都是我的幸运。”

谈及得到的收获,唐国娟坦言,每次在学生会中说到这个问题,自己一时间都不知如何回答,然后就会笑说自己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做表,但其实对excel(一种常用电子表格软件)的掌握还不如学弟。 “其实因为这些收获都不是实质的,更多的是自身潜移默化的改变”她回忆道。从她开始在大家面前说话不再发抖,从她开始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再从她学会了收敛锋芒和忍耐等。她一直认为,自己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要不断的学习,明白自己一定要一直继续往前走下去。

后来的她逐渐开始养成了复习会议笔记的习惯,因为里面有着数不清她差点犯下的错误。“学习真的是无止境的,干事要学,部长要学,主席要学,甚至老师也要学。世人皆可为我师,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知道一点彼此不知道的知识,想到一些对方没想到的细节,都可能成为彼此的老师。优秀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且还有更优秀的。”唐国娟如是说道。

责任,是一种务实

因为院学生会的工作繁忙挤占她的学习时间,唐国娟在大一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学业不顺的时候,她反复问自己,自己真的有用心学习吗?自己没参与学生会工作的时间都在学习了吗?答案是并没有。她在玩手机和看小说中肆意挥霍时间,就算不工作时也不愿意学习,她只是在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明白这些的唐国娟开始正视自己,她开始放下手机去学习,而不是放下责任。她说道:“如果有时候工作和学习相冲突,学业也可以用其他时间去弥补,永远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要把挂科的责任推给学生工作。”

现在学生会已经换届,唐国娟也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她说:“现在的计划就是开始为毕业找工作做准备吧,学好专业知识,是真正的学好它而不仅仅是考好,然后再考一些职业技能证书,毕竟机制才是我真正的专业,我不想让我的简历空空如也。”

唐国娟坦言自己平时几乎没有什么空闲时间,这是因为她会给自己设定许多阶段性的小目标,比如说打算看完自己买的五本书、考英语四级、勤工俭学等等,时间被自己安排得很满,充实是一种特别快乐的事情。

面对学弟学妹们,一路走来的唐国娟有很多话想说,最后看似寥寥数语其实是对自己一路走来无限的反思:“你们想要的东西就在你们身边,但是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去看才能找到属于你们的宝藏,莫失初心,莫忘初心。”

(编辑:刘梓汐)

 

上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李明发:少年御风,且行且探索 下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沈婷:人生的精彩得靠自己奋斗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