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张彦华:青年视野记录桂航故事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8/10/18 14:55:04

 

单反、摄像机、大大小小的镜头、红色的马甲……这些碎片构成了作为一个校园记者日常的工作代名词。玩得转设备,也管得好组织,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我校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传媒中心第一届主席张彦华,来倾听属于他的故事。

风中的传媒人

“记者”这个名词往往承载着光荣与梦想,也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身份,学校航天日、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永远不乏大学生传媒中心学生干部的身影,张彦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从青年桂航网的影像部成长起来的他,参与了我校大大小小的新闻宣传工作。虽然可以跟拍大咖或者占据晚会典礼的最佳观看点,但大部分情况既要在艳阳高照的户外类活动中挥汗如雨,也要在冬天的寒风中稳住扛着摄像机的手。记者的小马甲一般设计特别厚,往往夏天出完任务脱下来,里面的衣服几乎能拧出水来。

张彦华至今还记得自己大二上学期时,杨利伟将军到访我校,作为唯一能随身跟拍将军的学生记者,心情激动之余,这个任务还充满了挑战:“要在众多专业媒体还有围观的学生里面抢到机位还是很难的,而且那时候我拿的还是摄像机,所以大部分时间要扛着机器和脚架从六楼跑到一楼、从南校一直跟拍到北校,而且为了时效性,当天下午视频就必须剪辑出来,效果也挺好的,有50000+的播放量。”说到这里他笑笑:“虽然难,不过特别感谢我的专业老师们一直很理解我的工作,还让我加油。”

基本上近几年的校运会、航天日此类的大型活动,张彦华都要连续加班协助老师进行拍摄和整理工作,“工作量特别大,几乎每天都是跟拍、后期、审核循环上演,所以说大传的工作真的是个‘体力活’”。

平时学生工作虽然看似特别辛苦,张彦华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最初的这份坚定来自16年的校运会,那是张彦华自己第一次担大梁做任务,由他独立拍摄多张照片被选用至学校官网展示,看着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那时的传媒少年暗暗下了决心。

“住在办公室”的主席

在大传第二届副主席程文涛的眼里,张彦华是一个特别有说服力的学长:“张彦华真的特别优秀,作为第一届主席,他其实自己承担了很多东西。我从大一进入大传就很佩服他,很幸运是由他带领着我们大传从三大媒体合并成现在的一家人。”有责任心、有担当、谦让待人……种种关键词构成了大传的同学们对张彦华的印象。

而同学们想不到的是,刚刚进入学生组织的他也经历过低潮期,大一的时候,相对于部门里其他成员来说,其实张彦华的基础是最弱的,没碰过相机,对电脑也不太上手。“很多东西在培训的时候我是很吃力的,因为根本听不懂,胆子又小又不敢说自己听不懂。”想起初入学生组织的自己,张彦华满是感慨。因为不想辜负学长学姐对自己的期待,他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至少要能满足最基本的任务要求。因为那时候的他还没有电脑,所以一有时间他就待在办公室,利用大量看软件的教程充分自学和实践,基本上一待就是从早八点到晚十点,所以很多小伙伴对张彦华的印象就是“像是住在了办公室”。

而从普通干事到组织负责人的转变,张彦华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心态和做事上的差异会特别明显”,他用学生干部最常见的矛盾举了一个例子:往往普通干事遇上工作和学习冲突时,会显得慌乱一些,会处理不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而作为一名负责人,即使工作和学习再忙,自身心态一定要非常平稳,做事要有计划性和条理性,,更主要的是要考虑到工作的完成情况会对组织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而计划性和逻辑性是普通学生干部最为缺失的部分。

他同时也说道:作为学生干部,胆子小,不敢说话,对工作是很有影响的。一定要争取每一次能够上台的机会,在开小会的时候尝试进行发言,不管什么类型什么内容的活动都要积极参加,用工作任务强迫自己变得大胆。

现在的张彦华被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同学们戏称“张导”,克服了初入学生组织的胆怯和羞涩,展现在所有人面前的,是一个运筹帷幄,处事不惊的组织负责人,“很多活动中只有要张彦华在,大家都会觉得很安心,因为他一定能把这个事情处理的很好。” 我校《桂航青年报》的主编年文菲这样评价道。

张彦华坦言,自己在学生工作的经历中性格得到了改变,结交了很多组织内外的好朋友,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专业技术也越来越上手,“真的很庆幸自己付出的有了回报。”

新闻人的“成绩单”

前不久,张彦华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着大传的同学们刚刚从龙胜实践归来,这一次他们的作品即将参与今年中国青年网“镜头中三下乡”优秀摄影作品选拔。任职期间,张彦华凭借优秀的表现获得过大大小小各种奖励:“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二等奖”、“思科网院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ITE赛项三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影视作品一等奖”、 校“三好学生”、校微电影竞赛一等奖、“书香桂航”知识竞赛一等奖、 “校级二等奖学金”、 校“团学工作奖学金”……逐条列举下来,几乎放不下A4纸,而这些满满荣誉的背后,见证了彼时大一的青涩少年到现在能独当一面的优秀学长的成长历程。

张彦华即将走进大四,在全身心投入实习工作之前他也希望能把剩下的工作交接好,对大传的学弟学妹们,他也有着自己的期待:“希望我们新一届的学生干部们能够好好的配合老师的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改进我们这一年出现的问题,把大传中心打造成一个具有更强影响力的学生组织,做好校内舆论宣传的主阵地。”

 

现在不妨回望一下那些优秀的新闻记者们,他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他们深入一线、心牵基层,他们不辞辛劳、不怕牺牲,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记者这个光鲜职业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更能懂得成为一名优秀记者的不易。而作为一名校园记者,一名学生干部,张彦华在追求事实真相,记录学校变迁的路上也经历过不为人知的艰难与奋斗。

“我热爱学生工作,所以我想加入影像部”,耳畔反复回响的是张彦华大一时在面试中对考官的话,如今的他,已经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学生干部的荣耀与担当。

 

上一条:【青春榜样】访五四优秀团员孙亚男:以责任之心在梦中起舞 下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宋梓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