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蔡亮:脚踏实地 掌舵青春航向
作者:梁蕊 点击数: 时间:2019/06/25 10:07:13

坐在飞天楼的台阶上,蔡亮说“毕业了,以后很难再听到校园里放学时的广播声、再也感受不到看到尧山风雨后的彩虹的兴奋劲儿、课堂上老师那充满鼓励的眼神中也不再有我了。”那些满满的不舍和依恋都让人为之动容。低调、朴实、感性、目标明确、脚踏实地。这是对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优秀毕业生蔡亮访谈后的最大的感受。

大学四年的时光使蔡亮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学期间他曾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奖学金、航天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三等奖、第八届广西翻译大赛三等奖、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三好学生等多个奖项,并如愿考取了南昌航空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研究生。

业广惟勤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刚入学时他和其他同学一样懵懵懂懂,也曾经迷茫。但在迷茫中,他知道自己最需要是行动。为了不让自己懈怠,他为自己定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英语四六级高分一次过。”这样的小目标。他每天坚持上早晚自习,利用一切能学习的时间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蔡亮大一大二连续两年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一,最终也实现了四六级一次通过的目标。对于工科生来说这样的目标,有人质疑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但是蔡亮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勤奋给了他最好的回报。

除了学习成绩,蔡亮深知大学中成绩不是唯一,为了锻炼自己,他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务助理和辅导员助理。见贤思齐,他在担任党务助理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党和身边党员的了解,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蔡亮也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最终他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功崇惟志

当下永远是通向未来的一个起点。随着大学生活的脉络越来越清晰,他也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大学的终极目标——考研。他说:“作为飞行器制造专业的学生,越是对专业深入研究越发觉专业能力的要求和所需的知识在本科阶段是存在极大落差的。”所以考研就成了他的所想和所需,更是他要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研路漫漫,过程是艰辛的。说来容易,但是坚持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坚持锻炼,保持积极稳定的心态,就是蔡亮的制胜法宝。在学院的考研分享会上,蔡亮告诉学弟学妹们,“考研对于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储备量和熟练度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只有脚踏实地坚持到最后,才能收获更好的自己。”

掌舵青春

“脚踏实地”这四个字用来形容蔡亮的四年大学生活再适合不过了,他有目标和梦想,并为之努力,为自己的青春掌舵,当自己人生的舵手。大学生涯的结束也绝非是学习生涯的结束,终点即是新起点。采访的尾声,蔡亮对笔者说“四年的时光,最应该感恩的是教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们,但是此刻好像所有的感恩都显得很苍白,因为最好的感恩就是铭记于心。”

世界很大,桂航很小。蔡亮在桂航的时光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方向。在毕业之际,他想对学弟学妹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目标就像航海中的罗盘,没有它就会迷失方向,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四年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蔡亮抓住了四年的时光,所以他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黎燕萍:且行且歌,追寻七彩人生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魏孔堂:用行动续写坚持的真谛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