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王慧恒:“学霸”背后的故事
作者:龙呈 点击数: 时间:2019/06/26 09:27:21


王慧恒,一个来自山东的男生。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4年中,曾荣获过国家奖学金,自治区政府奖学金等一系列殊荣,也是学校首批前往武汉理工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之一。不仅仅在学习方面可圈可点,他还曾经主持过院合唱比赛,在校级演讲比赛上也获得过殊荣。此外,他还作为学院唯一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不认识王慧恒的人很难把这么多的荣誉与这个外表嘻嘻哈哈的男孩儿联系在一起。在年级中提起王慧恒,同学们首先想到的会是一个爱好篮球、足球、汽车、相声等等兴趣广泛的大男孩儿。所谓“学霸”这个词,则更像是额外附加到他身上的符号。而在这些表象的后面,其实藏着的是一个谦虚、谨慎、成熟的大男孩。

亦动亦静

人们常说从一个人的爱好往往能够窥探出一个人的性格,爱好体育的人,性格往往开朗活泼;爱好文学的人,往往性格恬静;爱好数学的人,往往心思缜密。但是这些“套路”放在王慧恒身上,仿佛就失去了作用。

在宿舍里,当舍友们为了比赛呐喊的时候,可以看到王慧恒的身影;当男生们为新款汽车的时候侃侃而谈的时候,王慧恒也参与其中;当看到一个男生坐在公园跟老人家聊着传统曲艺的时候,那一定还是王慧恒。也正是这些看似矛盾的爱好构成了王慧恒性格的底色---亦动亦静。

在和笔者交谈的过程中,王慧恒展示出了非常宽广的视野。无论是人生哲学还是专业知识,无论是体育比赛还是汽车评测,无论是对于时事的理解还是对于大学生的现状看法,他都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人感觉到,他仿佛给“学霸”这个词添加进了更多丰富的色彩。

学会自控

在谈到自己的学习经历的时候,王慧恒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自控”。在他认为,在大学期间娱乐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娱乐之外的东西,才是对于人生最有帮助的。所以,在没课的时候几乎可以随时在图书馆和自习室找到他。

前往武汉理工交流是王慧恒大学四年的一个重要节点。他说:“在刚刚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学习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都能在全英文授课的课堂上轻松地和老师交流,这是一个很震撼的事情,也激励了我”。正是源自于这样的激励,王慧恒在武汉理工大学学习的一年中,愣是一次武汉市区都没去过,在武汉理工的图书馆里度过了全部的课余时光。王慧恒每个月的手机流量的使用,基本保持在一个月1G以内,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王慧恒使用手机的频率相较于其他同学而言,是非常非常低的,“可能这是取得这些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他笑言。

一定要认识自己

当笔者请王慧恒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学习经验的时候,他羞涩地挠了挠头。流露出了一种之前从未见过的神秘微笑。他说:“其实我这个人没什么太多的优点,很多时候做了这些事情(努力学习),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到了自己如果不这么做,是不行的”。

真挚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一个“学霸”的谦虚。他说他自己天赋其实不好,比起很多聪明的同学,同一个知识点他要学习好几次才能弄懂。所以,“学霸”的谦虚来的也算是理所当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慧恒总结了一套特别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每次面对新课的时候,王慧恒都会提前进行预习,根据自身的学习的情况总结自己的问题,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将这些信息反馈给任课老师,请任课老师帮忙解决自身的问题。在航院如此,在武汉理工也是如此。

“青春如风,一纵千里”,在采访的最后王慧恒说:“军训时,助班曾经告诉我们在大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四年时光,每个人也都会自己的生活和经验。但是,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辜负它!”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龙锦强:心之所向,阳光灿烂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陈诗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