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2019桂航教学名师】耿秀荣:教书是师者的初心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9/09/11 06:50:59

 

在我校的讲堂上活跃着这样一位老师:她有着丰厚的教学经验,任教近三十余年来精诚奉献,获誉无数;她有着自己扎实的研究能力,能将丰硕的研究成果应用至教学实践。她正是被誉为“教学名师”,来自我校理学院的耿秀荣教授。

带动教学“转型提质”

新学期伊始,面对学科新发展对实践教学带来的新方向,以及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在耿秀荣和教研室老师的共同研究下,理工类学生们的课堂悄然的发生了变化,从讲课内容筹备,到课上互动交流,耿秀荣都亲自把关并参与其中。每次上课,她都早早地来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听课”。

“教学决不是一成不变的”耿秀荣这样说道,“仅仅是《高等数学》的教材,我们从2012年版不断更新到现在使用的2017年第5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内容更新,选择不同版本。根据教材内容的变化,包括教学内容的顺序调整,内容的选择,深浅度的把握等,都做及时调整。耿秀荣认为教学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双重作用,一定要参考实际效果保持实时更新。

“耿老师经常在课后与我们交流,她总是能提出很多专业性极强的见解,对我们有很大启发。”“高等数学A”课程的主讲教师之一王斐然说,“尤其是耿老师在听课之后常常与我分享教学经验,提出很多关于应对课程的建议,并鼓励我们设置更有挑战性的课程环节。” 耿秀荣目前除了负责教授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建模等课程,多年来还指导这些课程的年轻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帮助了大量像王斐然这样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同时,为了以科研带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耿秀荣主持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参与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3项、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6项,参加校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以理论研究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数学课堂要有“灵魂”

网络票选本科挂科率最高的五大课程,高数“光荣”上榜,在桂航,凡是修过耿秀荣教授《高等数学》课程的学生都有一段被“虐”的经历。虽然课程“很苦很累”,但每年被她教过的的毕业生回忆起她上的数学课都是称赞有加,2016-2018学年里,耿秀荣每门课程学生评价平均高达95分,为何学生们对这位老师“又爱又恨”?

信息化时代,耿秀荣的课堂早早就实现了“粉笔+黑板”到“多媒体+PPT”,从“翻转课堂+移动授课”再到“互联网+教育”的真正蜕变。除了鉴于数学课程的特点,有些推导公式的地方或者需要特别说明的会使用用黑板进行板书,更多的内容则运用多媒体展示给学生面前。“一定要充分发挥黑板和多媒体各自的优势,二者相互补充,降低学生们的认知负荷,这样也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变式教学的概念也被耿秀荣广泛运用于教学,通过多角度对概念、命题的分析,促进理和解掌握,通过对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多题归一,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形成系统的方法链,让思维有型、方法可依。

在耿秀荣看来,数学知识是基础,数学方法是中介,数学思想才是本源。数学课堂的灵魂是数学思想与方法的呈现,而数学思想与方法的渗透则是数学教学的灵魂。

除了课堂中与学生们共度的时光,耿秀荣也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学习管理机制,还别出心裁地创设了独有的“舍长管理制”,学生们以宿舍为学习单位,连舍长也要参与到日常学习督促中。这样一来,同学们必须在课堂和宿舍“双监督”下完成课后练习和作业才能取得平时表现分。

耿秀荣坚定地认为教学对学生产生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严格的要求可以让学生端正态度、明确目的、养成良好习惯,防止懈怠心理和投机取巧的做法,“所以‘严格’要求学生,是教师爱的体现,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

因材施教下的“精准教学”

“专业群”“考研群”“竞赛群”是耿秀荣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归整对应的群名,“主要是方便辨识”。外人看来,她“奇迹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数学竞赛冠军,其实,她是对每个有天赋的孩子都设计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以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

每个学生的特点都不一样,因此不能用固定的模式去指导学生。这是对教师的一大挑战。”耿秀荣坦率地说。

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这是耿秀荣长期以来探索归纳的教学方式,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实施因材施教。“比如《高等数学》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大一新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大二学生、《运筹学》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大三学生、《数学建模》的授课对象却是来自全校各年级的本科生。而年级不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省份,有着层次不一的教育基础,而专业不同的学生,还有着不同的专业特点及后续课程学习需要。”所以耿秀荣每次上课都要考虑不同学生的这些实际情况,包括他们的认知结构、知识储备、心理特征准备不同的导入方法和讲授方式。

在她有意识的分层教学下,她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权威赛事,在全国赛、广西赛中载誉无数。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得以成功考研,到国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重视本科教学、科学管理课堂、激发学生潜力,耿秀荣只是桂航众多教学一线教师的缩影。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当下,耿秀荣用心策划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她以师者的言传身教、躬耕不辍,将一粒粒求知的种子播撒到桂航每一位学生和教师的心里。

 

 

上一条:【2019桂航教学名师】陈艳:责任铸就十二载的坚守 下一条:【教育先锋】王蕴:做教学和实践的“先行者”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