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要闻 >> 正文
【奋进的五年】航天精神强筋骨 以文化人兴校魂
作者:桂新平 点击数: 时间:2018/12/28 16:53:24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兴校发展,在于人心。回望我校奋进的五年,最重要的蓄势是全校意识形态建设人心归聚、团结统一,最喜人的变化是全校师生精神风貌昂扬向上、朝气蓬勃。

“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凝塑内涵发展活的灵魂。”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要求,成为我校意识形态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的“指南针”。这五年,我校以“航天精神铸魂,航天文化育人”为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大力开展航天文化进校园工程,航天文化与大学文化在校园里相互激荡形成了具有航天底蕴的校园文化,有力地促进了师生在精神上成人,探索出了一条利用行业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航天路”。

“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建成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桂航特色的校园文化。规划和实施一批校园文化项目,挖掘和整理一批学校历史上的人物和故事,建设一批具有特定文化内涵的建筑和景观,倡导勇于钻研、敢于钻研的求学精神,营造追求真知、追求真理的求学氛围……”这5年,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主要任务已经落地开花,结成我校文化软实力的硕果。

五年来,“航天文化记忆”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助力师生成长成才。2013年起,我校组织师生深入采访60位工作在中国航天事业第一线的优秀校友,积累40余万字的采访资料,1000余张相关图片资料,编辑出版2辑《筑梦蓝天》,创办校友刊物《桂航人》;钱学森广场、校史文化长廊、航天历史文化回廊、纪念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展厅、航空航天文化广场等特色景观,成为校园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年来,传承和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已成为师生品行的“底色”。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航天日”并写入办学章程,实现航天精神学习教育常态化,把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航天精神成为大学生思想和行动的“红绿灯”。我校获批成为“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功举办广西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活动,研究设立并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校园“航天日”,形成了“航天知识竞赛”、“飞行器飞行表演赛”、“空乘之星专业技能大赛”“书香桂航”等品牌活动,隆重推出了以舞蹈《奔·越》、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动漫作品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文化精品力作。

五年来,航天精神为师生深深打上了“航天品质”的烙印。我校桂航大讲坛开设了“航天英雄 相约桂航”、“航天院士 相约桂航”、“航天工匠 相约桂航”等多场主题报告会,邀请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将军、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将军、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院士、大国工匠高凤林等航天系统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活动,让师生和航天名人面对面交流。像这样零距离传承航天精神的活动,得到了多名航天系统两院院士的高度肯定。杨利伟将军高兴地表示:“桂航师生具有鲜明的航天品质,今后在工作中一定大有作为。”戚发轫院士鼓励我校师生说:“爱国就是爱事业、爱团队、爱岗位,希望大家关注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牢记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争取积极投身中国航天事业建设。”

五年来,航天文化育人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我校持续实施大学生志愿者“启明星”计划,寓教于乐的航天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师生和市民领略航天科技魅力,感悟航天文化风采的重要平台。目前我校已建成6个“红领巾”科普活动室、7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走进多所小学开展航模表演,近6000名小学生观看;印制航空航天文化宣传册1000余册,通过大学生志愿者释、讲、答和小学生自己看、听、问等互动交流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启明星夏令营活动,组织多所中小学来校参观体验,让“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积极引领青少年养成航天情怀、共圆航天梦想。我校航天文化育人的典型经验得到新华网、中国航天报、中国教育报、广西日报等数十家媒体的深度报道,先后荣获广西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西高校校园优秀文化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

凝聚航天精神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新人。文化育人工作所积累的经验、所创新的方法,将熔铸成我校师生继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向未来,我们以坚定的桂航文化自信,不断激励全校师生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把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推向前进。

 

上一条:我校2019年教职工“元旦”晚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喜报】我校喜获一项2018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