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巡礼】党建引领特色 育人彰显实效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3/29 09:12:38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5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增强办学实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办学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服务与贡献拓展办学资源,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做好5年成就的宣传,学校推出 “‘十三五’成果巡礼”专题,回顾总结近5年来学校砥砺前行的发展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十四五”开启之际扬帆再起航。

“十三五”期间,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同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抓手,落实“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工作、砥砺前行。

初心铸魂牢记使命

学院坚持以党总支为统领,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发掘党组织在育人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实施以教师和学生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样板间”品牌创建活动。在教师党支部实施“初心教育工程”,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创新教育示范团队”等。在学生支部开展了“先锋标兵培育工程”,设立“党员宿舍”“党员床位”“党员服务中心”,实施优秀学生党员巡讲活动,遴选和塑造一批党员师生典型,为青年学子树立标杆和榜样,现身说法和教育引导大学生向标杆学习、向榜样学习。


(自治区五星级党支部)

(学生宿舍学“习”所)

学院学生党支部是学校优秀党支部,在2019年又获得广西区“五星级”党支部,学院教工支部于2020年获得广西区“五星级”党支部。

专业凝练特色 学科争创一流

“十三五”期间,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开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广西区一流专业和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为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和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新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鼓励教师实施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引导老师学习“雨课堂”、“慕课”等信息化课堂管理平台,推动课堂全过程管理、全过程育人。2020年,学院的《制冷原理与设备》和《传热学》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搭建校企合作立交桥 

“十三五”期间,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的指导思想,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广西传统发电、新能源发电和核电产业的发展需求,搭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立交桥,构建起学校和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学院与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成立“理昂新能源班”,制定了“3+1”校企联合培养机制,采取“引企入教”,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参与专业建设、教材开发、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等环节。目前已有4届毕业生,大部分已成广西生物质电厂的技术骨干,为广西“十三五”期间所建成的生物质热力发电厂提供了技术人才的支撑,满足了广西生物质电厂建设和发展对人才的需求。2018年,学院与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三方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广西电力产业。2020年,学院又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对接广西防城港核电站项目,目前学院有22名已毕业生在企业就业并参与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的建设。学院计划在 “十四五”期间向企业输送100名以上能源动力类专业毕业生,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以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为抓手,学院的“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协同培育能源动力(生物质能)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结合了广西经济发展趋势和新产业需求,探索实践多主体参与协同育人模式,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政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实施以工程教育为引领的产教融合教学。

师资建设强素质

“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引进、培养、调整、优化”队伍建设指导方针,完善管理和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建成一支素质高、有特长、结构合理、有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手段,敬业爱生,师德高尚,奋发向上,业务良好,善于研究,勇于探索,有凝聚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近两年,学院共引进并培养博士10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7人。

(学院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

2020年,学院黄华恢老师在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谢艳华老师在第十九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得广西区一等奖;辅导员陈欢老师在广西区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立标杆、树榜样”引导教师以“两性一度”标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立德树人有根基 “三全育人”做示范

“十三五”以来,学院秉承学校优秀的航天文化育人传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和“以爱为核心,以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为切入点”的育人工作理念,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主要改革途径,逐步构建针对工科学生特点和需要的“四位一体,双轮驱动”的“三全育人”体系。


(2021获批广西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培育项目)

2018学院获批自治区“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学院结合“十大体系”开展育人工作,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方法,育人效果显著,2020学院又顺利通过了自治区专家评估,获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十三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为重点,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辅导员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质量为本的产出导向,以提高学科创新竞赛参与率、创业成功率、考证率、学生就业率、考研率为目标,将提高“五率”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核心指标,以提高“五率”为主要抓手,推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位居学校前列。

 

上一条:【喜报】我校教师获2020年度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下一条:【“十三五”巡礼】砥砺奋斗提内涵 担当作为勇争先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