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广西日报】谢强:改革开放中的人民性意蕴
作者:谢强 余娴丽 点击数: 时间:2019/02/26 11:27:21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曾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始终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人民性,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确保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深入推进,意义重大。

坚持人民立场实行改革开放

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面对人民群众盼温饱、求生存的期待,我们党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的飞跃。

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征程;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新世纪不断推进实践、理论、制度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使新时代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依靠人民的力量推进改革开放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具有无穷的力量、无尽的智慧。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改革开放的40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40年。我们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40年来,我国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

中国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同时,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更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更要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智慧,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坚持以人民幸福为标准检验改革开放成效

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因此,改革开放的成效,应由人民来检验。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转变。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处于低谷、党内和国内一些人对改革姓“资”姓“社”产生疑惑等情况,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检验中国改革甚至判断我们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其中,“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标准,充分体现了从人民利益出发、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进行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表明了人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检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三个有利于”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两个是否”重要论断,即“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前所未有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其中许多是事关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新时代改革呈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是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人民在增强获得感中检验改革。

(作者单位分别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福州市委党校)

上一条:【光明网】“智慧教室”到“智能教室”之变 下一条:【人民日报】独秀书房:火车书吧开进校园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