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要闻 >> 正文
【学习党代会】评论:新时代牢牢把握发展新方略——二论学习贯彻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桂新平 点击数: 时间:2019/01/11 10:22:26

 

以明确的方略凝聚人心,用艰苦的奋斗实现跨越,这是我校办学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

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始终聚焦一个目标,努力完成三大任务,着力提升三种能力,坚决推进三大转变的“1333”发展方略,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高远眼光与科学谋划,这是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时间表,是推进学校“二次创业”总体安排的路线图。学习贯彻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发展新方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推进工作,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发展是新时代的主题。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目标。随着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中国制造2025”、“新工科”、“创新驱动”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国家社会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与日俱增。作为全区高校中工科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我校瞄准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需要,紧扣“改革创新转型提质”的发展主题,大力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成果。

国家社会的需要就是学校发展的方向。我校明确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建校40周年前后,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完成由专科到本科办学的实质性转型,第二步到建校45周年前后,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争取把学校建成拥有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第三步建校50周年前后,努力把学校建成在区域内有鲜明特色、在行业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这“三步走”战略安排是学校发展方向的“定盘星”。2019年恰逢我校建校40周年,也正是实现第一步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认真学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发展对学校走好每一步的重要意义,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办学固化的藩篱,加快建立健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技术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困难、创新的方式引领发展。

未来五年,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努力完成三大任务,着力提升三种能力,坚决推进三大转变。努力完成三大任务,指的是我们要举全校之力,集师生之智,聚社会之能,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成若干广西一流学科,力争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着力提升三种能力,指的是着力提升育人能力、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要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坚决推进三大转变,指的是要在育人理念上要实现从本科教学到本科教育的转变,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要实现从全面布局到培植优势的转变,在行业价值追求上要实现从回归航天到服务航空航天的转变。

这“三大任务”、“三种能力”和“三大转变”是我校实现发展目标的“压舱石”。“三大任务”是我校全面建成“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的坚实支撑,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完成好三大任务内容要求,努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三种能力”是我校全面优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力保障,未来五年,我们必须以实践性、实战性、应用性、创新性为引领,融入到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中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三大转变”是我校全面形成优势互补、变被动为主动的推进动力,未来五年,我们必须迅速认识“本科教学”与“本科教育”质的差别,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部分到整体建立大教育视野,从量到质实现人才培养水平有效提升,在“否定之否定”规律中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专业群集成发展,建设若干一流学科,在传承“航天基因”的基础上,探索出更多原创性航空航天研究成果,贡献更多更大的桂航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发展目标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学校发展新方略已经确定,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在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迈进的道路上,实现属于全体桂航人的新作为、新高度。

 

上一条:我校开展期末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我校召开大学生思想状况研判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