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巡礼】人才培养重特色 产教融合育新人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3/26 08:57:26

者按:回望过去的5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增强办学实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办学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服务与贡献拓展办学资源,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做好5年成就的宣传,学校推出 “‘十三五’成果巡礼”专题,回顾总结近5年来学校砥砺前行的发展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十四五”开启之际扬帆再起航。

“十三五期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坚持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航天精神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整体发展较快,取得良好的办学效果。

立德树人,聚力人才培养建设

学院党政班子聚焦“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以“党建+”全面提升党建发展引领能力,对标“七个有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队伍,构建“四微一体”党建育人模式,对标争先创建了全国活力团支部(2017级软件工程3班) 、自治区五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先锋队伍,充分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马莉老师获评“师德标兵”)

学院着重培育“崇学乐教,言传身教”的师德师风,通过“专家型”教师传授新教师教学教法、师德师风,集体磨课打造教学质量生命线、健全教学督导团队提高教学质量等方法,有力地促进教师的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教风,“十三五”期间培育出“师德标兵”马莉,“实践教学名师”张余明,学科竞赛“十佳指导教师”郭振军,“十名好支书”宋佳等一批优秀的树人标兵。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每周主题班会、专业教育班会、宿舍座谈、企业名师专题讲座、校友沙龙、预警学生帮扶等模式,齐抓共管,服务指导促学风;第二课堂打造学风建设“一院一品”“计算机文化节”,学生们通过参加“智能小车设计大赛”、“《指尖上的桂航》迎校庆APP设计比赛”、“厉害了我的国”网页设计大赛等拓展专业应用能力。

“十三五”期间,学院为社会输送了2000多名计算机毕业生人才,就业质量逐年提高,用人单位对聘用的我院毕业生满意度均在94%以上,本科就业专业相关度、毕业生月收入在学校本科专业中名列前茅。

砥砺奋进,推进专业建设不断向前

十三五期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学院自身的特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从2016年在人员、场地都极为缺乏的情况下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到2020年顺利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5年来学院本科办学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学院按照OBE工程教育理念制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不断增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能力。软件工程专业于2018年被确定为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建设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20年获校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在学校举行的2018年度人才培养方案评审工作中,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稳步开拓,校企合作形式深度不断提升

2016年初,学院校企合作工作面临困局,专科时期的校企合作内容已完全无法适应本科教学的需要。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探索出由浅至深三种模式:“3+1”联合培养、产学研联合创新和校政企合作式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已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学院与青软共建“桂航-青软大数据学院”)

产业学院获得突破性进展。学校获得政府政策支持,2019年学院与青软创新集团合作,共建了校政企深度合作的产业学院。2019年4月,学校与青软集团正式签订协议,成立了“桂航-青软大数据学院”;2020年1月召开了大数据学院第一届理事会,举行了揭牌仪式;2020年9月顺利迎来了第一批232名新生。2020年, 《西部地区校政企共建新工科产业学院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多措并举,促进学科竞赛成绩持续突破

近5年,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创新及学科竞赛能力的培养,成立了“学生创新中心”和“物联网创新基地”,引进企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全面推进各类学生创新及学科竞赛活动,培育优秀学生团队,成绩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学生们通过参与大量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锻炼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了专业学习的兴趣和自主性。学院参与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数量从2016年的1项提升至2020年的11项;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从2016年的12项提升至2020年的75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与发明专利申报2项。学生团队和参赛的种类逐年增加,获奖数量和级别显著提高。“物联网创新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荣获“校长奖学金团队”荣誉称号。

(该院学子在国家级赛事中表现优异)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学院将以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思路,确立长远发展目标,制定合理发展规划,坚持三个融入(产业/职业/企业),抓实八化育人,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只争朝夕担使命 不负韶华谱新篇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陈巧萍一行来我校调研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