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教育先锋】王蕴:做教学和实践的“先行者”
作者: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9/07/01 08:59:19

 

个人名片:王蕴,教授,管理学院教师。自我校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承担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讲授《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组织行为学》等课程。任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负责人,主持教改课程多项,主编出版《组织行为学》教材,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

于2013年9月获区级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5月获桂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13年5月获桂林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誉;2014年5月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2016年10月获校级首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9月获校级师德标兵;2017年11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18年5月获校级课程育人先进个人。

 

今年是王蕴从事专业教学工作第三十五年,她坚持用心上课,用爱上课,时刻以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为己任,率先探索新形势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经她培养的千余名优秀毕业生如今广泛应用于我国航天企业等社会各类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让学生“学得明白”

“经理,我已经在公司工作十多年了,怎么能把我辞了呢?”“我们很抱歉做出这个决定,但是无法不做这个决定。假如你离职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向我提出,我会尽我所能。”

看似 “职场味”十足的对话,却出现在了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课堂里,这是王蕴课程中角色扮演的环节。王蕴将“经理如何委婉而不失礼貌的辞掉一名上了年纪的员工”作为“剧本”,让学生们自主扮演人力资源经理和员工,充分模拟现实职场可能遇到的问题。

台上的同学发挥所学,全情投入,台下的同学全神贯注,观察着书本里原本一成不变的知识变成眼前这场活灵活现的“舞台剧”。上过该课程的同学表示“王老师的课是我每周最期待的!”

王蕴认为,做一名好老师,目标是谋求“让别人懂”,需要不断研究授课对象,教学内容,能“深入”,也要做到“浅出”。

在她的教学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被大量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寓教于乐,采用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角色扮演等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充分尊重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兴趣,调动自主学习能力。

书本里晦涩的理论知识,在王蕴的课件里变成一件件鲜活的实例,学生更专注于案例讨论和讨论结果的分享,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传授信息,大量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展示,这种翻转课堂的形式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对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让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彻底释放。 

擦亮“应用型”名片

一改老师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被动听的授课模式,在王蕴的课堂上,学生们常常针对王蕴抛出来的某个话题展开激烈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课堂上的思想碰撞让大家兴奋得“根本停不下来”,直呼“没想到上课还可以这么玩”。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应用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学科,在培养学生时,不单注重培养学生牢固掌握理论知识,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王蕴说,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而言,获取知识并不是什么难事,教师应该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要让学生从整体上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体系并运用于实际工作流程之中。”

除了持续开展模拟招聘、无领导小组讨论、素质测评、户外拓展训练、模拟劳动争议仲裁等等相当有专业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活动,王蕴还组织建设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模拟实训室等六个校内实训室。学生们拥有更多将自己的知识变成实践能力的路径。  

人力资源专业一直为区内外的企业管理输送人才,作为教师,王蕴觉得专业平台必不可少。在她的促成下,管理学院与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们到企业去体验,去工作,去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满足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实习实践,“以赛促学”也是王蕴培养应用型人才多年所积累的经验之一,多年来,她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大赛,通过比赛不断使学生更新知识,将理论应用发挥到最大限度。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参赛学生2017年至2018年连续斩获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与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我们的学生能在比赛中与其他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不仅能获取专业前沿知识,应用能力也能得到充分的锻炼”王蕴说。

如今,王蕴带领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出的应用型人才已经名声响亮,从2012年至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招生7届学生近千人,每年平均招生130人,2018已有毕业生三届,就业率高达95%,毕业生们被输送至国家航天企业、石油企业等,分布在我国众多的一线经济发达城市。2018年,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评选为三星专业,名列广西第一。

用心打磨“金课”

每周二上午在明志楼,总能看到王蕴站在讲台前授课的身影。她所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从教35年来,即使对课程内容已经烂熟于心,王蕴每次授课前仍要重新备课,“教学目标是没有止境的,教学的建设和改革永远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是一个再创新的过程,一门课无论上多少遍,每次备课都会有新的感受。”

就是对细节和内容的反复“较真”,王蕴的课才能历久弥新。2012年,她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课程又获校级课堂教学与考核方式方法改革典型案例比赛二等奖。

从我校毕业后留校至今的教学生涯里,王蕴带领着她的教研室团队,除了不断更新教材、丰富课程内容,还开展各种教学业务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通过对青年老师的业务指导,帮助青年老师掌握教学的技能和技巧,明确课程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使青年教师能尽快适应教学要求,收到了显著成效。由王蕴指导的6名青年教师中有一名教师获省级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一名教师获省级级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有2名教师获校级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

 

要从内心热爱并珍惜教师职业,要把教师作为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是王蕴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当然,她的目光还触及到更深远的地方——如今,一场汲取理论与实践教育精髓的应用型教学改革正在众多高校酝酿发芽,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新理念正使得传统的大学教育发生变革,王蕴正参与其中,以自己的实践为传统教学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2019桂航教学名师】耿秀荣:教书是师者的初心 下一条:【教育先锋】王先:为学生添加“辅助线”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