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研途有我】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访我校2018级考研学子孙宗策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5/12 14:47:51

孙宗策是我校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学生,今年他成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

他说:“考上研究生被称为“上岸”,那么在备考的过程中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你不知道你能不能成功抵达彼岸”。“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充分体现了考研成功学子在备考过程中的拼搏与坚持。

确立目标,摆正方向

对于孙宗策来说,选择考研的初衷很单纯,只是想要提高自己的学历,让自己的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一个人的一生中,重要的点并不多,把几个重要点的方向把握好了,走对了,整个人生曲线都不会太差,考研,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选择考这样一所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对于自己这一看上去有些“冒险”的选择,孙宗策说,考研人都听说过“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也有很多人因为这句话的误解而放弃了自己的理想院校。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告诉你在关键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选择!当你的选择明确之后。你才能发挥百分二百的努力,因为你不会迷茫了,到底自己要为什么而努力。

诚然,选择好目标十分重要,但这绝不意味着选择躺平,志愿随意选取。我们要充分认清自己的能力,分析自己在大学中学到了什么,成长了多少,是否能够达到目标院校的要求。确定好目标之后,我们要坚定信心,握紧船舵不能动摇,克服种种困难,勇往直前。

直面挫折,调整心态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应该付出怎么样的努力。”,孙宗策认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所有的东西正慢慢变成你想要的样子。考研是一场黑夜里的马拉松,你永远不知道对手跑到哪里了,所以你必须拼命的奔跑。考研对于孙宗策来说就是一场长久的攻坚战,考研之路道阻且长,充满各种困难、挫折与打击。在去年4月份时,他刚刚决定要考研,踌躇满志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月模考,最终英语成绩只有22分。这个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选择奋力一搏,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英语学习当中。备考阶段,他每天都坚持去图书馆学习,给自己制定小目标,每次完成目标后都会给自己奖励。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他也刷题,但他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不盲目做题,以真题为主,有始有终去反复练习。在孙宗策看来,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只有不断努力不断拼搏的人才能取得与之匹配的成绩。最终他在考试中考研英语获得了84分的好成绩,这是他考研5500词汇背了十几二十遍、英语真题刷了3遍的拼搏换来的。

如果问他考研有多苦多难?他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一点也不苦啊,只不过有时在吃饭或睡觉的时候,眼泪会突然留下来罢了!”多么真实又坦荡的的回答啊!正是由于他习惯了面对挫折,承受住了疼苦,才能成功上岸。

学海无涯,精进不休

在四年大学生涯中,孙宗策的成绩一直是专业第一,单单区级奖励就有10余项,曾获得互联网“+”国家级铜奖,连续两年获得校长奖学金(个人)。正是大学的这些成就,为他顺利考取研究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我知道我被录取的那一瞬间,我非常开心,觉得所有的痛苦和拼搏都是值得的。但是在一顿午饭之后,我的心就变得很平静。因为我知道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小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我就立马联系了老师,申请到实验室做研究,搞项目。”

对于未来的路,孙宗策充满期待:“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心中有梦,脚下有路,能够乐观积极,豁达开朗,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有独立的价值观,独立的思辨能力,独立的生活方式,独立的人格魅力。在读研期间能够和导师还有同学们一起学习研究专业知识,在未来能够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考研经历是无比美妙的痛苦,他很庆幸自己能够成功坚持下来,成功实现自己的目标。采访的最后送给有考研志向的学弟学妹一句话:“努力只会使你及格,拼命才会使你优秀!”

信息来源: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撰稿:罗丽群|送审:龙粲妍|审核:韦喆|编辑:刘梓汐

上一条:【研途有我】以拼搏书写未来——访我校2018级考研学子史帅鸽 下一条:【研途有我】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访我校2018级考研学子谢佳雯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