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服务三农“践行者” 乡村振兴“排头兵”——记灌阳县文市镇会湘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李贵波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6/25 15:48:44

2021年4月,李贵波同志被选派到灌阳县文市镇会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坚持深入基层、服务“三农”,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抓队伍教育,积极以党建引领推动发展

“第一书记要发挥作用,首先就是要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简单平实的话语,却道出了驻村干部坚持以党建推动发展的强大信念。李贵波积极参与村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主战场,推动防止返贫、产业奖补、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森林防火、抗旱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此外,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强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希望他们进一步提高知识水平、提升学历。在他的帮助下,该村党支部书记成功通过了成人高考,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法学本科专业。

听民情调民意,快速掌握所驻村基本情况

李贵波到村后,“头等大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他找到村里老支书请教,主动到村民家里帮忙,到田间地头与他们边干活边聊天,还很快学会了灌阳话。经过一个多月的摸底,他深入了解会湘村千年历史、风土人情、发展前景、制约因素等,并针对该村的文化优势、特色产业以及劳动人口空心化、洪水致使耕地损失严重等情况,在充分征求村干部意见基础上,制定驻村工作计划。

盯风险、暖人心努力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

“来这里,就是村里的人,努力把自己变成‘会湘人’。”李贵波总是这样说。他坚持驻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积极回应村民诉求。针对返贫风险点,李贵波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反映、线上反馈信息等渠道,系统梳理并研究帮扶对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应纳尽纳。两年期间共纳入监测户5户22人,消除风险4户15人。“做好防贫监测工作、防止发生大规模返贫,是我工作的重点,需要长期坚持。”李贵波说。

抓重点、攻难点力推动撂荒农田再耕种

会湘村撂荒农田面积广、时间长、复垦难度大,且容易在丰水期被江水淹没。努力推动撂荒农田再耕种是驻村书记的一项重点和难点工作。2021年,李贵波联合村“两委”干部,避开丰水期,试点种植玉米红薯,获得一定收成。因此,他向学校争取资金购置了一台50马力的水旱两用旋耕机,着手推动撂荒农田复垦200余亩,较好地解决了会湘村复垦农田缺少较大型农业机械的难题。

守初心,勇担当,认真落实惠民益民好政策

“我志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基层、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这铿锵有力的誓言始终在李贵波脑海中浮现。驻村期间,他扎实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与两委”干部一起,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新建江背拉产业路800多米,惠及村民800余人;硬化门前产业路650余米,受益村民1500余人;疏通水渠3000多米,受益村民1500余人;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便利村民1500余人。积极协助村民申报产业以奖代补、雨露计划补助、省外务工交通补助、县域内务工补助、耕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公益性岗位等各项惠民益民项目经费达200多万元。

李贵波同志作风扎实,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三农”的承诺,切实当好一名振兴乡村的排头兵。2021年,会湘村被灌阳县授予先进人民调解单位。李贵波同志在2023年3月得到灌阳县通报嘉奖。

上一条:铆足干劲抓落实,勇挑重担开新局——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朱江江 下一条:于寻常处下功夫,于细微中见真章——记灌阳县文市镇集全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刘锋利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