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铆足干劲抓落实,勇挑重担开新局——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朱江江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6/25 15:07:23

2021年4月27日,朱江江同志到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探索并实施“生态解放”发展思路,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解放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

抓好党的建设,助力组织振兴

朱江江坚持学习全覆盖、宣传全覆盖、实践全覆盖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带头上党课。两年来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次,组织全体党员赴长沙、韶山、全州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近两年,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正式党员2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美化乡村环境,助力生态振兴

解放村土地总面积4.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1.4%,是灌阳县生态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按照“生态解放”的建设思路,两年来,朱江江共开发村级护林员、保洁员岗位33个,带动33户脱贫户增收20.4万元。通过召开护林员、保洁员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量化考核要求,推动“生态解放”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坚持特色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解放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杉树、水稻、光伏发电站及对外租地为主。截至目前,全村杉木覆盖农户率达100%。朱江江因地制宜,在做大做强生态公益林管护、种植等传统产业的同时,持续推进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利用投资再分红等手段,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解放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70万元,创历年新高。

聚焦教育帮扶,助力人才振兴

朱江江连续两年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前往村小学看望慰问师生,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栋梁,积极回报家乡。他积极推动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对考取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两年来,对12名学生发放奖励6000余元。为解决暑期留守儿童托管问题,朱江江联合广西师范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师生,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夏令营活动等。这些活动得到了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广西新闻网、桂林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注重为民服务,助力民生振兴

朱江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年来,为2户脱贫户申请房屋改造项目。目前全村脱贫户、监测户已100%实现“三保障一安全”要求。2021年,争取8.5万元完成村委至梨树槽道路硬化工程。2022年,争取50万元完成七水江至大菁岭水毁路基修复工程;争取5万元专项资金,完成解放村抗洪救灾、抗极端干旱等工作,有效应对森林火灾高发态势,坚决守住不发生森林火灾底线。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各村屯,走访发动群众。推动建立解放村妇女舞蹈队,组建新圩镇合唱团,并带队参加灌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展演活动。关心爱护老年人群体,从集体经济收入中,为60岁以上村民发放春节慰问金近8万元。

朱江江同志坚持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扎实工作,奋力开拓,得到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肯定。2021年,朱江江获得灌阳县“感党恩 跟党走 讲党史”演讲比赛二等奖。2022年,获得桂林市第一书记捆绑考评“一等”。

上一条:骏马偏知征程美 不待扬鞭自奋蹄---记灌阳县潮立村原驻村工作队员韦鉴峰 下一条:服务三农“践行者” 乡村振兴“排头兵”——记灌阳县文市镇会湘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李贵波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