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徐成福: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9/08 15:03:42

编者按:在第39个教师节之际,党委宣传部推出“两航一创”优秀教师代表及团队代表系列报道,旨在发挥优秀教师及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校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浸染熏陶、科教融通,是他的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科研的态度钻研教学,是他的教学态度;凝心聚力、精神传承,是他作为团队负责人秉持的信念。徐成福在我校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7年以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不断进取、开拓创新。

人物名片:徐成福,男,汉族,广西灵川人,博士、教授、广西科技专家、广西科技奖励专家库专家、桂林市科技专家、桂林理工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自治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多家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他主持完成/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区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西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潜心育人,言传身教

徐成福相信,人才的培养,是一项漫长而又重大的工程,“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在与学生们沟通时,他也总是这样强调,做研究要踏实,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除了“言传”,他以自己的行为和品格将“实事求是”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徐成福长期奋战在教书育人岗位一线,承担本科生课程5门,先后主讲过《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航天材料概论》等课程,5年来均超额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始终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听课,及时批改、讲评作业,课后辅导答疑工作;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

他参加/指导学生参加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多媒体课件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金相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获奖共10余次。其中,他指导的学生作品“高楼逃生缓降器”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学生晏清宇作品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广西分区三等奖等。在考研帮扶中,徐成福指导我校多位学生考上江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承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对研究生科研课题做到全程跟踪,对研究生发表的每一篇论文严格把关。

倾心学术,开拓创新

在科研工作方面,徐成福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学术作风严谨,在多个研究方向做出了创新性工作,发表了多篇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文章,被师生们称为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的启航学者。

徐成福在《Journal of Applied Crystallograph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及《CALPHAD》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3篇(5篇JCR二区),多次获广西、桂林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此外,他还应邀成为《Phase Transitions、Journal of Phase Equilibria and Diffusion》《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多家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方面,他主持完成了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综合职业能力视角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实训基地的探索与研究(No:2018JGA301)”和“服务航天特殊需求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No:2015JGB434)”,发表教改论文11篇。他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深化了专业内涵建设,为广西其它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教学提供了教学改革思路。

齐心协力,建设团队

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徐成福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于2020年,带领本专业教研室教师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顺利通过新升本科专业合格评估。2023年,高质量地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专业综合评估的各项工作。

作为先进航天材料制备与加工科研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他推动团队积极开展航天结构材料加工成型、材料计算与设计、先进材料制备与加工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推动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助力学院机械工程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点建设。目前,此团队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基金8项,其他各类横/纵向课题7项,区级教改项目7项,项目经费累计近350万元;团队总计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中文核心/EI期刊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2项。

徐成福还积极对青年老师进行“传、帮、带”,指导徐晓华、霍佳波等青年教师上好《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其中,他指导多位团队青年教师在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中顺利结业,由其指导的《曲柄摇杆机构的特点及设计》课例荣获广西高校教育技术教学应用大赛三等奖。

“服务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责任,也是使命;用教学促进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是我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做到的。”徐成福说:“我以及我们团队必须为‘壮大广西在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的竞争力,提升广西制造业水平的需求’而努力。未来,我们还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刘亚宁|审核:李雨思|编辑:梁蕊

上一条:魏金占教授“两航一创”创新团队:瞄准前沿领域 为空间信息科学提供新思路 下一条:周小勇:Research(研究)就是Re(反复)+Search(搜索、探寻)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