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周小勇:Research(研究)就是Re(反复)+Search(搜索、探寻)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9/08 14:51:00

编者按:在第39个教师节之际,党委宣传部推出“两航一创”优秀教师代表及团队代表系列报道,旨在发挥优秀教师及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校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人物名片:周小勇,男,1984年11月生,江西南昌人。先后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主持或参与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Science》(Cell子刊)、《Energy Economics》(ABS三星)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10篇,入选Web of Science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引论文3篇,论文累计被SCI/SSCI引用超400次;主编出版教材4部。累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批示、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等奖励30余项。

他坚信“一万小时定律”

周小勇告诉笔者,科研道路上大部分时间是孤独的、枯燥乏味、黯淡无光的,充满着迷惘、焦虑、沮丧和苦闷,需要沉下心来,不急不躁,耐得住寂寞,不断上下求索,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地坚持推进手头的论文和项目,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科研能否出彩,选题的时候首先有好的嗅觉,对国家战略需要和学科前沿方法要保持灵敏度,更要有崇高的学术追求,始终对学术保持虔诚。他相信“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周小勇真正开始迈入科研大门时已经33岁,相比大部分应届博士晚了很多。但是对科研的热情和信念,以及探究未知的好奇心激励着他,他始终相信时间是挤出来的,成果是逼出来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做研究。他放弃了节假日陪家人的时间,一头扎进科研里,有好几年大年三十晚上都在写论文、改论文。遇到难题,他坚持探究和反复打磨。他说,很多难题之所以为难题主要还是前期的积累、积淀不够。他利用大量时间去反复查找、研读新文献,综合借鉴相关文献的思路和处理方式来解决问题;并通过与学术同行头脑风暴来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径,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经常会与科研伙伴交流到深夜。随着持续深入的探究、反复的积累打磨,问题终会迎刃而解。周小勇相信Research(研究)就是Re(反复)+Search(搜索、探寻),做科研也许有灵光乍现但是绝大多数不是光靠灵感,更多是一个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过程,需要有至臻至善的理念和坚持不懈的毅力。

胸怀未来找准科研锚点

2016年,周小勇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团队后,尝试将原来的知识背景与团队研究方向结合,开始关注、研究中国信息通信技术(ICT)大规模开发应用造成的能源环境问题。ICT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各种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其中包括提高工业生产力、全球连通性和环境管理能力。

2019年以来,中美高科技产品贸易摩擦越演越烈,美国对华为、中兴等信息通讯技术(ICT)企业极尽打压。全球ICT贸易的扩大加剧了贸易不平衡和国际紧张局势。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采取跨国家共同行动来消除贫困、不平等和气候变化,并将ICT确定为解决全球可持续性挑战的催化剂。但是各国在获得和使用ICT方面存在巨大差距。2021年,发达国家90%的人使用互联网,但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仅为27%。这种“数字鸿沟”,可能会削弱ICT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个想法在周小勇的脑海中萌生了,通过量化考察全球ICT贸易中各个国家得到的经济利益份额又承担了多少碳排放,来探讨全球ICT贸易中的环境经济不平等交换问题。



几经波折的见刊之路

科研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该课题数据种类繁多,涉及全球近20年44个国家地区、56个产业部门,需使用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针对2000-2018年期间ICT贸易的潜在碳和经济影响进行详细评估。数据量巨大,总量超过10个G,还要经过反复验证核对,工作量超乎寻常。一直到2020年5月底,成果文章才基本定稿。周小勇带着收获成果的喜悦向《Nature》子刊《Nature Sustainability》投去橄榄枝,但由于数据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调整更新而未能见刊。这无疑给他浇了一盆冷水,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根据刊物给出的意见,他积极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所在并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由于受限于当时数据可得性和新冠肺炎疫情,很难获取实时最新数据。但在他积极努力下,当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这使此项课题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2021年12月,他取得了多个数据库中的最新数据,再走过一次漫漫的计算、绘图和分析之路,该项成果终于在2022年12月于《Cell》子刊《iScience》正式发表。研究结果显示,从2000年到2018年,“碳-经”不平等下降了(即改善)16%。该研究也为加强全球各区域之间的谈判与合作提供了见解,照亮了全球ICT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编辑:梁蕊|审核:李雨思

上一条:徐成福: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 下一条:脚踏实地敢担当 务实肯干创佳绩——记灌阳县新圩镇潮立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陆宇川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