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广西日报】激发学生热情 助力创业起跑
作者:梁莹 刘梓汐 点击数: 时间:2018/12/26 10:52:08

 

 

航拍、蓝牙、3D打印……似乎很难将这些眼下炙手可热的高科技与一群青涩的在校大学生联系起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们正用自己不俗的成绩展示着属于新时代的“创青春”。

双创工程如何开展?怎样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既“跑得快”又“跑得稳”?这些问题或许从这所致力打造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本科院校里可以找到答案。

日前,一组制作精良,画面唯美的校园航拍全景图在桂航的校园里火了。在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该航拍作品以过万的浏览量和数千的留言刷爆了同学们的朋友圈。这组全景拍摄历时一个月,作者正是来自该校创新创业团队云影工作室的同学们。

如今消费级无人机日益火热,市场需求量很大,这组全景就是我们团队独立完成的作品,除此之外,我们的技术还能独立完成商业拍摄,比如纪录片、大型活动现场录制等等。”云影团队学生负责人黄国良说道。

这些从大一到大二都在接触无人机操作的工科学生选择了以航拍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团队成员李明坦言:“我们一开始只是想看看能否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起来”。

如何让具备专业知识基础的学生,将理论优势转化为实践?为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桂航通过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认定制度,拓展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第二课堂教学制度,从而激发学生参与专业竞赛、专利制作、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的积极性,仅学年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就达近百项。

 

外形看似普通路灯,照明却只是它的辅助功能;车辆会车前,它能为司机语音播报提醒对面来车,有效的疏通会车安全问题“最后一公里”——这件充满巧思的作品是桂航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道路预警系统。

该作品在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下了国家发明专利,据业内专家判断具有极强的可推广性。就在不久前,这个团队已经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我想跟这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实现自己的价值。”团队学生负责人刘骏表示。

在大学生创业的道路上,不仅要助力起跑,更要激活同学们的思路。为此,该校组织老师积极为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并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赛事,屡屡获奖。如今,项目累计专利申请20余件,获授权专利10余件,直接参与达1000余人次。学生获近100个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如该校飞行器制造专业的学生,连续两年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

 

现煮意式咖啡、轻松的音乐、舒适的沙发……这座外形酷似飞机的创意建筑刚刚投入使用就受到了桂航学生的大力追捧,甚至连附近学校的学生都争相预约座位。

这并不是传统的咖啡馆,而是该校连同国内知名的创业服务平台——云创咖,精心为在校学生打造的创新型众创空间孵化基地。这样的基地,成为了该校学生创业创新、互动交流的平台。据悉,桂航自获批成为“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后,创新创业基地总面积从零发展到约4000平方米,更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与合作,与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兴通讯、上海北清通航等优质企业共同建立创新创业基地,激发学生创新创业。

此外,针对大学生知识结构相对单一、知识面较为狭窄的现状,该校借助校园平台桂航大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来校为同学们传授创新创业经验。同时,根据学生在不同创业阶段的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意识培训、能力培训、模拟实训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尽量做到在学生团队的创新创业道路上,每一步都能得到校方的跟踪支持。

 

新闻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8-12/26/content_1562055.htm

上一条:【人民日报】独秀书房:火车书吧开进校园 下一条:【光明网】桂林航院举办“航天日”活动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