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王朝旭:以身作“责”,方能始终
作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蒋梦捷 点击数: 时间:2018/10/17 10:22:04

 

职位决定责任,责任决定义务,态度决定高度。”

——题记

优秀学生干部需要剧有哪些品质呢,是能力?是成绩?是责任?还是人品?桂航年年都有人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而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连续三年获得优干称号的的“老干部”,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朝旭。

作为15级的学长,王朝旭即将踏大四的步伐,而如今的他已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团委副书记与学生党支部委员。而在入学的这三年中,他在学校所经历的,所感受到的,无疑对他是个巨大的历练,而回到初心之始,他是无愧于心的。

位置决定责任

当初加入学院学生会主要目的是想给自己找一个平台,充实大学生活的同时,展现一下不甘平凡的自己。当在学生会待了两年之后,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而且我本身性格也是比较喜欢处理党团事务,自我感觉这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无尚的光荣。”在被问到加入学生会初衷时,他这样回答。随后他便细细展开这几年的工作,在学生会的三年中陪伴他最多的是手里的点名表。大一时与纪检部的伙伴们一起检查同学们早晚自习,督促同学们的学习。大二时候将自己学会的技巧传授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也开始总结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大二下学期他在学长的带领下开始接手党团工作,开始协助团委老师负责学院的党团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在回忆学生工作时,他十分动容地告诉记者,在团委学生会的三年里,他凭借着对团委学生会的喜爱,把它当成一个大家庭,把学弟学妹当成自己的亲人,认认真真来打理。其次是对这个家庭的责任感,他一直以来都是以“兄长”的角度来俯瞰整个家庭。

看待事物的角度决定你的高度!”他对这句话深信不疑。认真,仔细,负责,这样一个具有柔韧性的形象就这样刻画出来。都说职位的大小决定着责任的大小,如今王的朝旭经过学生会中的最初到现在的三年的成长与蜕变,其思想上更加成熟,为人处世方面收益良多。所以到最后的升华在此情此景而言也不足为怪了。

得失相伴,但求问心无愧

然而对于王朝旭而言,在校团委组织的工作并不是生活中的全部,他不仅担任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干部,也同样担任着2015级软件工程三班班长一职,事实证明,他可以兼顾两者,而他同样所肩负的责任与重担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有牺牲,也有收获。

在我心里,团委副书记是一个无尚光荣的职位,它在带给我荣誉的同时也带给了我空前的压力,有时课下时间需要去办公室整理材料,这就占用了课下学习的时间,所以只能到晚上再把时间放到自己的学习上。我感觉牺牲最大的就是中午的休息时间,自从担任了这个职位,基本上没有过午休,有时一份材料整理完之后,需要反复检查有无任何错误。毕竟党建无小事。而在学生会里学到的东西是无法量化的,自我感觉收获最大的是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以前我做事基本是把事情做完就好,不管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而现在是这个事情做完的同时,会统筹兼顾,尽量做到把任务做完的同时,进一步做到完美!”王朝旭告诉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平衡的,他只是合理的选择了对自己时间的支配,有得有失这是必然的,但只要无愧于心便已足。

在他的同学中能力比我强的比比皆是,但他有一个习惯,在做完这件任务检查无误之前,不会去考虑其他的事情。尽量做到集中绝对优势的脑力。

自知者自明

谦虚,自信,且自知,这是另外一个王朝旭。人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了解得透彻远胜于一昧无知自大的能人。

王朝旭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的角色时,都会对自己有很明确的安排,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做出利益最大化的选择——这是一个很有柔韧性的人。所以在问及王朝旭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中,有没有遇到不好管理的人或事之时,他便坦然答到,一直认为作为管理者来说没有不好管理的人或事,只是没有一套合理的管理办法。任何组织只要管理办法得当,都可以发展的很好。而他的方法总结起来就四个字:“以身作则”。

事实证明,他也很好的诠释了这四个字,这些年,他不仅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也在此期间还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等等。

他也即将踏入大四的步伐,在问其对未来的打算时,他便告诉我,决定大四一学年先注重自己的学业,至少有一技之长。然后准备报考选调生,虽然条件严苛,但自己有信心。 “虽然很怀念学生会的生活,但是宴席总会散,还会有更加新鲜的力量会不断注入。”他有些落寞却随即释然,得与失总是相伴而生的,尽管在意,但是很多东西要学会放下才能更好的成长。

最后王朝旭想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时间可以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没有能力可以慢慢培养,但责任心一定要足够强!失败一次那不叫失败,成功一次也不算成功。

责任与态度并齐,以身作则,自信与自知,这是一为优秀的管理者,也是一个优秀的工作者。王朝旭的故事还在继续,桂航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站点,他做出了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以后他将走入更高的平台,挑战更好的人生。

 

 

(编辑:刘梓汐)

 

上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苏慧明: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下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陈莹:人要活得“漂亮”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