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宋梓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何欣桂 点击数: 时间:2018/10/18 14:51:39

 

宋梓建,我校15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优秀共青团员”;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春正能量”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习近平有言:“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身处大学,正值青年期,第一粒扣子是否能系好尤为重要。现在,我们一起去看看宋梓建是如何系好他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

踏马流星取次听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好。”内心强大又执着,有着强烈的责任心是宋梓建对自己的评价。初入大学,他曾加入航鹰博论社。在那里,他的语言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还掌握了一些辩论赛的技巧。与此同时,他经过与朋友一番讨论之后,一起报名校学生会,随后一同成功通过面试进入生活部。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当上生活部部长,后部门改革为权益部部长。又是一年的经验积累,他当选了校学生会主席。

大三的他,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同时,还在准备考研。“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从来不缺,不会因为准备考研而对手上的工作放手不管。”既然责任在肩,就要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腔热情,用自己的方式让所处的环境变得更好。梦想可以天马行空,执着却并非与生俱来。

做好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如果责任心足够强,那你总会想办法做好这件事的,因为那是你发自内心的想要做好,而不是认为这只是别人给你的一个任务。”尝试去热爱自己正在经历的一切,不要轻易放弃,找到感觉之后责任心自然而然会变得越来越强,任何有效的变化都是量变的累积。

循正而行与吉会

确立正确的三观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宋梓建将其列为大学里最大的收获。在“卸下”校学生会主席职位之后,宋梓建给了自己一个思考回顾的时间。他用了两天将想到的东西整理出来,留给今后的自己检验。“很多时候因为事情太多,没有时间‘慢’下来,突然的一瞬间也让自己震撼。”

当付出没有取得相应的回报,会极易陷入迷茫期。面对迷茫期,他的方法是做一些别的事情换换心情,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爱好的事情上,或者深入总结、分析一下近期的自己,想一想长远的目标。

学习与工作,真正能完美兼顾的人很少。在自我严格要求下的他,既工作突出,众人称赞,又学业出众,名列前茅。他认为在大学里面应该还是以学习为主,很多机会都是建立在学习成绩好之上的,灵活的规划大学里不同阶段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为人处世上,看待事物要有自己的看法,待人真诚,做事靠谱,无论怎样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栉风沐雨砥砺行

放下了肩上的这座大山,就要全力去背负另一座大山了。”宋梓建的下一步:考研。如今,他已专心备战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状况会一直持续到未来的某一天。他自知考研绝非轻松路,踏上征程之后,不论错过什么,或是耽误什么,亦不悔。一切的拼搏与坚持,不过是希望在日后想起今日之努力还能浅笑,而非用一生去悔恨今日之颓废。

正如他的座右铭所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成长与经历,这句话贯穿了我的每一次竞争,它可以激励我,让我保持紧张,让我不断去努力做一个有准备的人,运筹帷幄。”很多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看到希望,弱者等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智者争取时机。

最后,他以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是真的来“上大学”了,而不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了上进心,更不能因为身边的诱惑、娱乐至死的环境而深陷其中、自暴自弃,将来的后悔不能为今天的混日子买单。其次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系好人生中大学的这粒扣子”,某种意义上这是你们人生中认真系起来的第一粒扣子,也许现在你们还不能明白这个隐喻的含义,但是终有一天你们会明白,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你一生是有多么的重要。

 

(编辑:刘梓汐)

 

上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张彦华:青年视野记录桂航故事 下一条:【为青春代言】访优秀学生干部伍媛露:奋勇直前,描绘多彩青春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