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桂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航 >> 正文
桂航学子三下乡:访平陆运河建设,探沿线乡村发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9/05 08:47:47



广西新闻网钦州8月25日讯(通讯员 傅世滔)为全方面了解运河建设对沿岸带来的变化发展,2023年7月19日至7月22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访世纪大运河,寻中国式现代化”调研实践队前往平陆运河企石枢纽、马道头枢纽和广西陆屋镇申安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参观平陆运河的建设、参访沿线产业模式进程和沿岸扶贫产业“双高”糖料蔗产业,以及调研沿线乡村发展情况。

参观运河枢纽建设,见证中国基建速度

7月19日,实践队员们去到现场观察平陆运河企石枢纽和马道头枢纽参观平陆运河的建设,满载的运土车和运泥车在偌大的工地上进出,混凝土传送带工作不停。实践队员们从工人们辛勤工作的背后,感受到工匠精神的高尚品质。他们不畏艰辛,不论酷暑严寒,坚持认真工作,以保证工程能按时按量完成。中国基建有着先进的建设技术做保障,也离不开这些兢兢业业的工人们为工程建设贡献的力量。

实地考察调研,探访乡村振兴产业

7月20日,实践队前往陆屋镇申安村委,围绕运河建设及申安村脱贫心得等方面工作,采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好家庭”的获得者罗旺彬书记,并与罗书记到甘蔗地走访村民,进行实地考察。

团队成员从罗书记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申安村通过种植双高糖料蔗和引入企业帮扶车间,实现了农村振兴和脱贫致富。村里约70%的耕地种植了双高糖料蔗,该糖料蔗具有高收益、省时省力、连续收获多年的特点,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此外,村民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企业帮扶车间,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发展产业和提供就业,申安村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群众一线,了解民情民意

走进平陆运河沿线乡村——申安村,田间甘蔗随风而动,远处山水如诗画。7月21日实践队员们前往村委会与申安村村民共同开展座谈会。村民分享了申安村的变化,包括拆除旧房建新楼、改善公共设施,以及种植甘蔗带来的富裕生活等方面。成员还与村民们交流了对于未来平陆运河建设的看法,村民们纷纷表示看好平陆运河的发展前景,认为运河的建设可以很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解决灌溉用水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们来到扶贫车间的玩具厂。工人谈到:“这里上班时间灵活,在确保每月工时达标的情况下可以灵活选择上班时间,这也让很多有农忙的村民可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扶贫车间灵活制度是申安村扶贫产业真正能做到村民挣钱、顾家和务农“三不误”的基础。

7月22日,实践队继续深入走访申安村,进一步宣传关于运河建设的相关国家政策,积极为人民群众解答疑惑,同时发放相关问卷邀请村民填写。在实践队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十分配合,积极建言献策,例如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效应、农田灌溉和生活便利性等方面,村民们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且期待平陆运河早日建设完成。

实践队员们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通过参观平陆运河的建设、调研沿线相关产业园,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深刻感受到平陆运河这一宏伟的世纪工程对促进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平陆运河建设取得举世瞩目进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沿岸产业的兴旺发展,带动周围村落人民走向富裕生活。

新闻链接:http://m.tv.gxnews.com.cn/article.php?id=21262214


 

上一条:航模纸飞机带着青春的梦想起航 下一条:中隐小学举办开学典礼暨“童心向太空 共筑航天梦”宣讲活动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