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航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航故事 >> 正文
脚踏实地敢担当 务实肯干创佳绩——记灌阳县新圩镇潮立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陆宇川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6/26 09:33:53

2021年4月,陆宇川被选派到灌阳县新圩镇潮立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脚踏实地,扎实肯干,努力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着力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防止返贫、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在建强战斗堡垒上实现新提升

陆宇川聚焦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过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打牢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溺水、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中,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等,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红色记忆“醒”过来、基层党建“强”起来。他在深入调研红三十四师驻扎地大岩、小岩、红三十四师烈士殉难地甑子岩、立田屯红军赠送枪支处等革命遗址基础上,撰写《探寻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潮立村红色文化资源的调查研究》,获得桂林市委统战部创新实践成果奖。凝练“校地合作,党建共建”思路,申报党建项目《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探究》,提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健全党建考核评价等思路。2021年,潮立村党支部获评“灌阳县先进党组织”;2022年,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2022年,在灌阳县新圩镇党建工作考核中获评“一等奖”。

在推进产业振兴上展现新作为

陆宇川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一直在为潮立村特色产业谋思路、找门路、开新路。依托广西农科院科技项目,引进辣椒、冬瓜等优良新品种植。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建30余亩冬瓜种植基地,实现年增收20万元以上,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全村脱贫户免费发放特色辣椒种子100余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村特色辣椒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组织开展冬瓜、辣椒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次,培训400多人次。潮立村特色产业的典型经验多次获得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桂林党建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在巩固脱贫攻坚上迈出新步伐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遍访全村182户脱贫户、14户监测户、18户特困供养户,建立“一户一档”。对存在疑似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认真核实政策明白卡、帮扶手册,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国家、自治区后评估检查。潮立村在2021年、2022年灌阳县新圩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绩效考核中连续获评“一等”。

在践行为民服务上彰显新担当

坚持深入群众,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帮扶政策、项目,修建灌溉水渠6000米、产业道路1200米、饮水管道1500米、护栏300米。先后向学校申请专项资金8万元,建设亮化工程、改造提升村委附属设施。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卡点值守、老人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守护村民生命健康。组织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设置防护设施和警示标牌。积极参与森林防火一线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协调学校团委在潮立村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

陆宇川同志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各项帮扶政策在潮立村落地见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2021年,他获灌阳县驻村工作队考核“优秀”;2022年,在灌阳县驻村干部“岗位练兵大比武”中,获新圩镇第一名;获得桂林市定点帮扶捆绑考评“一等”。典型事迹获得桂林市委组织部红榜通报表扬。

上一条:周小勇:Research(研究)就是Re(反复)+Search(搜索、探寻) 下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当好乡村振兴“引擎”——记灌阳县新圩镇共耕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唐博洋

关闭

学校地址(Add.): 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86-0773-5863280 传真(Fax): 86-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0773-2253028(兼传真), [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